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利率上浮40%大额存单成年终揽储法宝?

  • 发布时间:2015-11-18 02:29:30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兰州晚报讯(记者李莉)以往11月,各银行年终揽储大战早已摩拳擦掌,今年却略显冷清。不管是个人定存还是理财产品,收益率均让人有些失望。而随着存款利率上限放开政策的相继实施,目前多数银行对大额存单的利率上浮幅度都在40%以上,使得之前一直“不温不火”的大额存单有望成为各大银行年终揽储的法宝。

  大额存单利率上浮40%以上

  近期,不少城商银行新发行的企业与个人大额存单的利率却逐渐走高,其中不乏较同期基准利率上浮幅度达到45%的现象。

  11月17日,记者走访市内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等多家银行了解到,除国有银行3个月、6个月和1年期,利率分别为1.55%,1.82%,2.1%外,股份制银行相对较高,例如中信银行3个月、6个月和1年期,利率分别为2.25%,2.55%,2.8%或3.15%,均较央行同期限定存基准利率上浮45%左右。工商银行某网点工作人员说:“现在我们的大额存款利率是基准利率的1.3倍,如果想购买必须去指定的网点才行,一般较小的网点没有购买额度。”

  自今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首次宣布金融机构可面向企业和个人推出大额存单产品,个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30万元,机构投资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大额存单期限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2年、3年和5年,共9个品种。目前已扩大至102家银行,更多中小型商业银行,尤其是城商行加入了发行队伍,使得大额存单业务风生水起。

  “靠档计息”灵活存储

  “如果你要提前支取就只能按活期计息。”在记者的走访过程中,部分银行工作人员均表示,定存提前支取收益会有所损失,利率要按活期计算。但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大额存单的提前支取规则越来越灵活。

  家住南昌路的刘女士在中国银行某网点存款时表示,“大额存款的利率比较高,而且提前支取不会损失太多。”记者在该网点看到,大厅内摆设的电子宣传板上写着:“‘招财猫’30万元起售,3个月、6个月和1年期利率分别为1.54%,1.82%,2.1%,靠档计息、灵活支取。”该行工作人员解释说,大额存单实行提前支取“靠档计息”,一方面是为了保证客户资产配置的灵活性,另一方面为了保证客户在提前支取时有较高的利息收益。“例如客户购买了30万元的1年期个人大额存单,在持有7个月后需要提前支取10万元,这10万元就按6个月产品年利率计息。”

  大额存单或成揽储法宝

  年关将至,随着存款利率上浮限制的取消,银行吸储是否会在利率上下工夫?一位国有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在利率市场化已基本完成的背景下,大额存单为商业银行提供了增强负债管理的主动性,进一步丰富了存款产品线,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需求。

  “在目前经济环境下,吸储压力肯定是有的,除了通过收益率较高的理财产品、代销产品来吸引客户外,针对企业和个人客户的大额存单,也是客户作为财富管理和增值的选择,所以不能排除银行在年关将至采取大额存单来揽储。”一位银行工作人员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