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谁推动了欧洲银行裁员多米诺?

  • 发布时间:2015-11-17 21:30:5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杨舒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意大利最大银行裕信银行公开表示,计划裁减1.82万个工作岗位,并重组或退出其在亚洲的零售业务以及在意大利的租赁业务,成为不到三周时间里,继德意志银行、瑞信银行和渣打银行后,第四家宣布大规模裁员计划的欧洲银行。而早在上述四家欧洲银行裁员之前,还有汇丰银行和巴莱克银行“走在前头”。

  即使如此,营收不足问题仍像达摩克利斯之剑一样高悬各家银行头顶,在经济不景气、严厉监管政策以及银行业自身改革缺失的背景下,欧洲银行业多米诺骨牌似的裁员潮还未到尽头。

  低利率被“诟病”

  已裁员的欧洲银行,财务报表问题各有不同,但对裁员的理由却莫衷一是,欧洲现阶段的低利率环境首当其冲。比利时联合银行基金经理DirkSebrechts曾明确指出:“在低收益率以及严苛的监管环境下,银行高层们倍感压力,他们不得不寻求降低成本的方法。”

  商务部国际贸易合作研究院欧洲部副主任姚铃指出存贷利差一向是银行业盈利的主要来源,而欧元区利率自2014年6月起就步入了“负利率”时代并延续至今。

  对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所长王朔曾有解释,欧洲偿债压力缓解后,为提高通胀率和刺激经济增长,欧洲央行选择通过降低利率的手法增加市场流动性,解决银行业惜贷的问题。可惜降低利率改变惜贷现象只是欧央行的“一厢情愿”,由于全球经济形势不好,企业扩大发展意愿有限,贷款无法得到有效下放,银行业资金压力难以得到纾解。

  更值得关注的是,即便欧洲银行业频现裁员潮,但权衡利害下欧央行仍有进一步下调利率的趋势。姚铃表示,这会进一步增加欧洲银行业的压力。

  路透社援引四名欧洲央行管委会成员的话称,欧洲央行内部正在就12月会议下调存款利率达成共识。消息还称,其中三位决策者表示,辩论目前集中于下调利率的幅度,一些人士指出下调0.1个百分点已经被市场消化。两位决策者表示央行应该采取更大胆的行动。

  不是唯一理由

  不过,姚铃也强调,完全将欧洲银行业的裁员潮归咎于欧央行营造的低息环境未免有失公允,整体的宏观经济环境以及欧洲银行业存在的结构性改革缺失问题也需要被重视。

  政策层面,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罗宁指出,债务危机爆发后欧洲监管机构逐步对区域内大银行施加更大压力,要求他们进一步改善资产负债表,以消除市场对欧洲金融及经济健康程度的担忧。同时欧洲银行业联盟第一支柱、欧元区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于去年11月正式启动,欧洲银行业面临的监管标准日趋严苛。

  政策高压下,银行执行层面愈发显得“无能为力”。罗宁表示,虽然欧洲偿债风险消除,但是主权债务危机并未真正过去,这就导致欧洲银行手中持有的资产仍属于风险资产。

  据年利达律师事务所(Linklaters)统计,欧洲银行现有不良贷款总额达8260亿欧元,南欧国家,例如葡萄牙、希腊、意大利和塞浦路斯的银行深受其困。不良贷款致使银行盈利减少,损害市场信誉。据罗宁介绍,为了提升盈利水平、为银行股价提供支撑,以德意志银行为代表的一些欧洲银行也曾尝试涉足一些更有风险的资产,可效果却不尽如人意。有消息称,德意志银行预亏很大程度上也是由于大幅减计所致。其中,投资银行和零售及私人银行业务资产计入数十亿美元冲减。

  罗宁还称,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银行业通过挤泡沫、去杠杆成功出清风险,使经济重新进入增长轨道,但也夺取了欧洲竞争对手的大量业务。据法国兴业银行统计,过去5年,美国前五大银行在全球批发市场的占有率从48%升至59%,而欧洲前五大银行则从35%下滑到31%。

  内忧外患下,姚铃认为,大举进行改革甚至重组是眼下摆在欧洲银行业面前的不二选择。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已公开表示,会考虑使用欧洲稳定机制直接进行欧洲银行业资本重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