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盘最困难时期仍未过去

  • 发布时间:2015-11-17 14:31:5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赵穗川  责任编辑:罗伯特

  沪指进入3591点上方阻力区后,短线行情未能展示强势上涨势头,只是在高位维持振荡。这一波反弹在经历了3个月后能否持续更长时间,很值得关注。

  近几个交易日的高位振荡,人们可以理解是为反弹作进一步向上蓄势,但也不应忽视同样可以是为反向运动作蓄势准备。本栏曾在9月提示大盘蓄势后将迎来明朗反弹,但这种蓄势是在低位为反向运动所作的准备。

  目前,市场的基本格局并不利于牛市运动的真正展开。比如,两轮反弹的起点和高点仍然一浪比一浪低,这种大格局就像潮水正在退去一般。因此,对于本轮大幅反弹后的高位振荡或蓄势过程,人们更应值得高度重视。形与势分析系统显示,3735点为年内较难逾越的阻力。对此,11月大盘虽然创下反弹新高,但在进一步上升空间受限的形态下,大幅回落反而机会更大。

  本栏上周强调:市场面临新考验,眼下也是一个敏感时刻。这是基于对当前基本态势作出的风险节点评估。正如孙子兵法所讲,“势如弩,节如发机”。大幅反弹就如一把再次上紧了弦的弩,无论其指向何方,一旦释放都将发出强大的冲击力。这是敏感因素关键所在。

  从技术角度说,目前又到了多空对决的关键节点,系统显示沪指在3673点已经出现纠结的网状形态,预示上涨乏力、反弹级别有限。可预见的是,从周期上讲本轮反弹形成的高点,将与5178点具有同样的影响作用。即这个高点一旦见顶后,有可能面临大周期的考验。对此,大盘在高位期间,应严格把控风险,继续关注3591点边界作为后市的强弱分水岭。

  或许部分中小投资者目前的牛市情结还很深,如果忽略技术走势的不利情况,可能会对市场潜在的风险容易变得熟视无睹。本栏认为,还需警惕大盘最困难的时期仍未过去,对市场潜在的超预期回落风险应多加关注。(赵穗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