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本周大盘不平静调整压力较大

  • 发布时间:2015-11-16 01:29:43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周一继续惯性上攻,但沪指至3673点后,大盘上攻乏力明显,之后大盘连续震荡回落。周四大盘终结六连阳,周五大盘跳空下跌。大盘日K线两连阴的走势表明,本周初大盘还有惯性下跌,两市股指都有考验10日均线的可能。上周末消息面不平静,先是有融资融券保证金比例上调的消息,然后是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被调查的消息,周六传来法国遭遇恐怖袭击,加上上周美欧股市连续下跌,对本周A股市场也形成了明显的心理拖累。种种迹象表明,本周大盘不平静。在上攻动力不足,下跌因素不断增加的背景下,大盘调整压力较大。

  11月以来,随着大盘的连续上攻,投资者信心是明显增强,参与热情也不断提高。只是沪指在突破年线后,由于领涨券商板块出现上攻乏力,其他权重股板块又不能有效轮动,短线向弱明显,接下来市场将进入震荡整理阶段。目前来看,沪指10日均线有一定支撑。在权重股活跃的背景下,大盘暴跌的概率较小,毕竟这波调整是预期中的,杀伤力不会太大。调整也是市场热点的转换时机,只有经过调整,才能修复大盘超买的技术形态。只有调整,大盘才有动力向上拓展。所以,对调整不必过于担心。

  在市场环境整体偏弱的背景下,大盘和个股基本是一个中级反弹的高度了。上周股指上冲乏力,就是市场对后市开始担忧的结果。而上周五沪指跌破3600点整数关口,就使得投资者对本周走势更加担忧。如果本周大盘不能迅速回到3600点的上方,这波反弹就有短期见顶的可能,后市大盘就会进入一个震荡整理阶段。

  在大盘涨幅超过20%后,获利盘和解套盘的抛压,也预示股指不可能一直走强。历史走势也显示,当市场涨幅达到一定幅度的时候,就会进入一个震荡整理期,这一是进行板块的结构性调整,为下一波行情做准备,二是及时清理部分获利盘和解套盘,为后市大盘再度走强减轻压力。

  由于本周大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投资者目前要做的,就是在仓位上要控制和调整。对一些有基本面支撑,技术上走好的个股,即使市场出现深度回调,其受到的影响都不会太大,向上趋势形成的个股,深跌就是给投资者一个买入优质股的良机。经过10月份全面反弹后,11月份两市个股的表现,将以结构性、主题性机会为主。

  上周在券商板块三连涨的带动下,银行、保险等金融股、国改概念股、农业、电商等个股轮番活跃,本周上述板块可以继续关注。本周可重点关注的板块,一是“十三五”规划涉及的概念板块,特别是智能机械、智能制造等,因为这代表了中国制造业的进步和升级。二是农业板块,基于对中央一号文件的预期,年底农业板块都有或大或小的一波行情,可以密切关注。三是年报预期较好的个股,这也是年底市场主力经常炒作的内容,投资者可择强关注。

  上海证券 程荣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