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浅谈商会协会建设与职能定位

  • 发布时间:2015-11-17 11:29:2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体制的日臻完善,商会协会在凝聚会员、引导和规范企业健康发展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为更好地发挥商会协会作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选取了鹰潭市部分有代表性的行业商会协会开展调研,对商会协会建设及其职能定位进行了有益地探索。

  一、商会功能作用不可小视

  截至目前,鹰潭市依法登记的行业商会协会81家,其中外埠商会14家、异地商会4家、行业协会26家、乡镇(街道)商会37家。这些行业商会协会作为市场主体之一,立足于服务企业、服务市场、服务社会,在鹰潭市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其经济属性和社会功能不断凸显。

  一方面,服务经济发展的优势不可替代。新的时期,商会协会作为企业自主形成的民间组织,正越来越成为工商联延伸的工作手臂、重要抓手,在承接政府职能、紧密联系企业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同时,商会以它的民间性和市场性优势,能够有序地展开业务性活动,如扩大招商引资、开拓和规范行业市场、提高市场配置效率等方面发挥政府所不能替代的优势。

  另一方面,助推经济发展的能量不可小视。近年来,各类行业商会协会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本行业、本地域实际,积极履行了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协调争议、招商引资等职能,有效助推了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开展活动,帮助企业搭建平台。积极开展培训、统计、交流、咨询等活动,帮助会员企业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抱团发展,在会员中产生了较大影响。二是内引外联,大力发展地方经济。采取以会招商、以商招商方式,引导鼓励在鹰潭创业的企业家以及在外地创业的鹰潭籍企业家利用自身的独特资源和优势,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宣传鹰潭、推介鹰潭,使各类商会协会成为我市招商引资的一支重要新兴力量。三是树立形象,引导会员回馈社会。各类商会协会组织引导会员积极投身光彩事业、秀美乡村建设、金秋助学等社会公益事业,提高了商会影响力和企业家队伍的整体形象。

  二、商会职能定位必须明确

  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举措的推进和落实,行业商会协会的职能定位也将发生重大变化。依治其自治性和互益性属性,行业商协会的核心职能应定位为服务会员,其优先职能应该是推进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建设。那么,明确和规范行业商会协会的职能定位,就必须从加强法律建设,理顺工作关系,健全运作机制,拓展工作职能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要明确法律地位。商会协会作为政府实施宏观管理的参谋助手,要具有社会权威性,就必须有法律的保障和规范。为此,应尽快制订出台《商会法》,明确商会的职能和任务,依法开展商会活动。

  二是要明确工作关系。商会履行各项职能,需要政府各有关部门的合作和支持,必须理顺同各有关部门的关系。当前,应建立党政统一领导的协调机构,从上到下、从点到面理顺关系,明确各自工作重点,划清职能范围,按照政权分开的原则,各类商会协会应与行政机构脱钩,统归党群口。应在工商联的管理协调下,围绕地方政府工作重点,着力打造覆盖面广、联系点多、代表性强、交往频繁,能够充分发挥作用、体现价值的现代行业商会协会。

  三是要明确运作机制。要重点办好几个综合性商会,以此为龙头,影响和带动其他行业商会协会,形成真正以工商联民间商会为主体,各个行业商会协会为网络的全方位、多层次的商会运作机制;要强化独立自主、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和服务意识,以此赢得广大会员的信赖和支持,形成与政府良好的互动关系,成为沟通政府与工商业者的桥梁和纽带。

  四是要明确工作职能。调研发现,商会工作经费难保障、职能不明确,直接导致商会功能发挥不明显。为此,要按市场经济的规律和要求,由政府赋予这些组织一定的职权,促进商会组织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商会发挥作用必须支持

  商会在推动经济发展、有效配置资源、协调行业利益、维护公平竞争、加强诚信自律、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地位越来越重要,作用越来越突出。各级政府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从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推动科学发展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商会的重要地位作用,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推进商会改革发展。

  一是大力培育发展新兴商会。要围绕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加大培育发展新兴行业商会协会的力度,打造新型商会品牌。坚持“宽进严管”的方针,放宽行业商会协会的准入门槛,允许适度竞争,加快培育、组建新的行业商会协会,优先在鹰潭市经济发展的战略支撑行业和政策导向行业。

  二是加快政府部分职能转移。要结合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将宜于商会承接的政府事务性、辅助性职能逐步转移给商会,以拓展其发展空间。加快建立政府向商会购买公共服务制度,加大对行业商会协会的财政扶持,探索建立商会扶持发展专项基金。

  三是促进商会依法参政议政。推进商会依法参政议政,建立政府重大行业决策征询商会意见的制度。

  四是加强商会管理制度建设。建立商会等级评估制度,达到一定等级的商会才能承担政府授权或委托的职能,进一步促进商会改进工作、提高诚信、加强自律、规范发展。建立商会信息公开制度,政府支持商会建设为行业服务、促进产业发展的各类自主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立和完善互联网站。建立健全商会奖惩机制,对运作规范、发挥作用突出、社会公信度高的商会给予表彰奖励;对未发挥作用、社会公信度低的商会依法给予处罚直至撤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