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展与环境共赢的产业经济

  • 发布时间:2015-11-17 10:31:4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要实现绿水蓝天的目标,必须解决好当前面临的水、大气、土壤这三大方面的污染治理问题。水、大气、土壤污染治理,是无法割裂开来的。土壤污染造成水污染,大气污染通过降雨造成土壤污染。我们的呼吸,我们的饮水,我们的食物,一切都是肉连着骨、骨连着肉的关系。环保事业需要攻克水、大气和土壤污染治理这三座大山,必须协同处理、协同发展。

  从整个生态系统看,水原本是绿的,天原本是蓝的。污染是人类生产活动造成的,包括各种排放的污染、废弃物的污染、生产加工环节的污染,是由于只求速度不求质量的发展方式造成的。因此,要解决环保问题,归根到底是要解决好经济增长方式问题。

  世界银行的专家很早就提出,一个国家必须要把经济的收益情况和环境恶化所带来的成本连在一起分析,从中找出最佳发展模式。一个需要淘汰的落后企业,关停何其难?工人难,企业难,环保部门难,地方政府难,受到污染的老百姓也难。所以要解决环保问题,关键在于给经济找到出路。

  从国家和社会层面看,最根本的还是要发展与环境共赢的产业经济。要通过产业结构调整,从源头治理污染,以新的淘汰旧的,落后的升级为先进的。企业家要在项目选择和战略方向决策中,构建起经济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思路,大力发展与环境共赢的产业经济,只有实现共赢才是可持续的。

  未来,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就是在保障人民享有良好生态环境的基础上,生产质量和科技水平的竞争,有了质量才能有科技创新发展的基础。没有产品质量,就没有生产的社会价值,因为一切产品均来自于自然资源,重复生产导致的浪费是巨大的。

  国家工商总局和中国消费者协会对网络交易平台销售的商品进行质量检测发现,假冒或质量不合格商品问题突出。通过降低生产质量和环保要求生产出来的产品,带来的只能是虚假、畸形的市场繁荣,不利于我国产业向中高端制造转型的战略目标,影响中国制造的品牌形象。同时大量生产粗制滥造的伪劣产品,也是对有限资源的浪费。

  政府对电商平台应及时负起监管职责,鼓励企业以环保的工艺手段,通过技术创新,赢得更大的利润,成就制造业强国。那个时候,也就是我们的环保事业成功之时,也就是绿水蓝天的实现之日。 (作者为国际节能环保协会秘书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