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科技股遇冷 推特、GoPro等三家明星公司破发

  • 发布时间:2015-11-17 09:07:4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科技股光鲜的外表下,也有一些“让人心酸”的画面。推特、运动摄像公司GoPro和可穿戴设备制造商Fitbit是过去三年里上市的美国明星科技公司,如今这三家公司却集体破发。

  与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不同,推特的日子似乎就没那么称心如意。目前,推特股价正跌至10月2日以来的新低。上周,推特股价大跌11%至25.18美元,再次跌破其发行价格26美元。其实,在推特刚刚上市时,该公司被认为是一家高增长公司,有可能成为下一个Facebook。2013年11月,推特上市时吸引了投资者追捧,股价于2013年12月26日创下73.31美元的最高点。然而,由于业绩持续不佳,用户增长速度也并未达到外界期望,公司股价不见起色。新的首席执行官多西在上任伊始采取了一系列举措,甚至包括大幅裁员8%,以及推出了帮助推特吸引更多休闲用户的产品Moments。虽然多西警告,推特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扭转用户数增长的颓势,但华尔街似乎已经“等不及”,用脚投票。

  作为近年来首次公开招股(IPO)市场最受关注的科技公司,推特、GoPro和Fitbit分别在2013年、2014年和2015年进行了首次公开招股,但由于投资者担心科技初创公司估值过高,这三家公司上市后的股价表现均不及预期。GoPro和Fitbit上周五的收盘价均创下历史最低水平,GoPro股价在上周四首次跌破发行价。Fitbit近期决定以29美元的股价增发300万股新股,但该股股价已经跌至27美元。

  近期,硅谷创业公司保持非上市状态的时间越来越长,而推特、GoPro和Fitbit在公开市场的遭遇可能正是一个警示信号。路透社对近期数据进行的分析显示,科技公司的IPO热潮正在降温,上市后市值大涨的现象已经很少出现。市场研究公司复兴资本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股科技公司的IPO数量正滑落至近7年来的最低水平。今年以来,美国股市只有11%的IPO来自科技公司,创下自20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波士顿风险投资公司OpenView Venture Partners管理合伙人马库斯表示,关于科技公司的估值和预期,投资者已经不再那么疯狂。

  与A股市场上的新股不同,美股市场的新股跌破发行价可谓“家常便饭”。美股市场新股众多,手工艺品交易网站Etsy是表现最差的新股之一。该股自上市首日涨至35美元的新高后,股价就一落千丈,更跌破16美元的发行价,Etsy如今的股价只有8.5美元。

  也有分析人士表示,尽管美国《创业企业融资法案》出台目的就是鼓励更多科技初创型企业上市,但在私募资金充足的情况下,美国互联网企业并不急于上市。投资者往往用“独角兽”来形容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科技初创企业,部分“独角兽”科技公司原计划于今年上市,但多数已经推迟上市计划。消息指出,互联网借贷平台Prosper Marketplace和数据存储公司Nutanix计划推迟上市。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