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经济三季度 陷技术性衰退

  • 发布时间:2015-11-17 09:08: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日本内阁府公布第三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显示,受国内需求持续不振影响,当季日本经济环比下滑0.2%,按年率计算萎缩0.8%。这是日本经济今年以来连续两个季度环比萎缩,更是自2008年以来第五次陷入技术性衰退。

  数据显示,第二季度日本实际GDP萎缩幅度为0.3%。日本伊藤忠商事经济学家Atsushi Takeda表示,日本经济正在软着陆,尽管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内反弹,但势头或将非常疲软,政府或许只能采取措施刺激经济,货币宽松政策将再度加码。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表示,尽管海外经济带来下行风险,日本经济出现一些疲软势头,但预计经济将在第四季度恢复增长。不过,根据内阁府数据,第三季度日本国内需求疲弱拖累GDP下降了0.3个百分点,而外需增加则帮助降幅收窄了0.1个百分点。

  此外,当季占GDP比例在15%的企业投资则大幅缩减,环比下降1.3%,是继上季度环比下降1.2%之后连续第二季度环比下滑。当季日本企业库存也环比下降0.5%,显示日本企业无论生产或投资积极性均显疲软。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榊原定征表示,连续两季度的负增长必须引起重视,希望日本政府能推出某些经济刺激措施。花旗认为,日本央行将在本周到明年1月的数次货币政策会议挑一次宣布扩大宽松政策。(吴家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