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途牛同程角力中再现合并传闻

  • 发布时间:2015-11-17 07:2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同程与途牛之间的竞争愈演愈烈,两者在出境游、目的地、门店、营销等方面呈现全面竞赛架势。不过昨日又有传闻称同程和途牛将合并,尽管同程随后辟谣,但业内普遍表示不排除在资本等力量的推动下两者实现联姻。

  昨日,途牛在南京举办首届“2016途牛自营产品全球采购大会”。途牛旅游网总裁严海锋介绍,途牛的直采业务已经超过总交易额的1/3,2016年途牛将加速直采布局,预计明年这一比例会达到50%左右。目前,途牛国内游直采比例为60%,欧洲的直采比例则为40%,自由行直采业务则占交易额的78%。“直采是途牛取得大幅增长、在在线度假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的重要驱动之一。”

  在途牛不断完善布局的同时,同程也紧追不舍。事实上同程与途牛在出境游、目的地、门店、营销甚至金融、融资等方面已经形成了全面竞争态势。在出境游领域,今年3月,途牛收购浙江中山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天津经典假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这两家旅行社均从事出境游和台湾游业务。今年8月,途牛又投资了五洲行旅行社,获得对方多数股权。同程也不甘示弱,在10月底并购具有台湾游经营资质的南通辉煌国旅大部分股权,切入台湾游市场。

  在目的地布局方面,途牛快速扩张服务中心,目前途牛的服务中心已经达到150-160个,将从本地服务、本地采购、本地市场营销三个方面支持途牛的业务拓展,同时途牛还计划三年内覆盖1000个出发地,建设100个海外目的地服务中心,目的地资源SKU数达到100万。同程则在各地建立线下体验店,未来计划实现百城百店,近期还推出“互联网+城市旅游”战略,计划在全国100个城市落地,目前江门、南通、恩施、温州等城市均已加入。通过在目的地的布局,同程和途牛都在不断把业务推向三四线城市。

  在途牛持续布局金融的同时,同程也在今年8月推出“双十亿计划”,即同程将拿出10亿元资金支持供应商,10亿元资金补贴出境游用户。在融资方面,同程和途牛先后获得万达和京东的投资,且二者此前均获得携程投资。甚至在营销领域,双方均投资影视营销。

  然而,就在双方全面竞赛的同时,两者的合并传闻再次出现。昨日有消息称,同程和途牛将以1:1换股的方式完成合并。不过,同程随即发布声明予以澄清,但是也表示对于资本合作保持开放态度,一切皆有可能。同程CEO吴志祥也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有资本在朝着合并的方向推动。尽管严海锋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双方尚未到合并的阶段,途牛创始人兼CEO于敦德此前也表示途牛和同程还没有到“结婚”的时候,但业内仍对两者合并持看好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在同程、途牛合并传闻出现的同时,携程在其中的影响也难以忽视。携程在去年上半年先后入股途牛、同程,近日携程收服去哪儿之后加码布局休闲度假领域,若时机来到,途牛、同程合并,携程的角色将会发生怎样的演变值得关注。但不论如何,目前休闲度假领域已经成为竞争的重点,携程近日亦组建新的周边游事业部以及度假事业部,加码迹象明显,未来格局也将会进一步演变。(记者 陈杰 白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