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途牛否认与同程合并 专家称短期内合并动力不足

  • 发布时间:2015-11-17 02:32:5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携程和去哪儿的“联姻”引发业界对在线旅游网站第二梯队的途牛和同程是否会合并的猜测。昨天更有消息称途牛和同程将于本月进行合并,双方将1:1换股。不过,在昨天召开的首届途牛自营产品全球采购大会上,途牛总裁严海锋向记者表示,“合并传言不实,从未和同程接触过,途牛也暂无私有化计划”。

  >>传闻求证

  途牛高层否认合并传闻

  今年以来,互联网行业中出现多例竞争对手为了避免无休止的烧钱大战选择“在一起”,如58同城和赶集网、滴滴和快的、美团和大众点评、去哪儿和携程等。随后,大家纷纷把目光投向同程旅游与途牛这对冤家,尤其是京东入主途牛成为其大股东后,这两家投资人高度重叠的公司,更是成为下一个合并的大热门。

  在昨天途牛召开的首届自营产品全球采购大会上,合并传闻再度成为记者关注的焦点。对于业界猜测的途牛与同程或因大幅亏损而合并,途牛总裁严海峰予以否认,并向记者表示,目前正是在线旅游的风口,错过风口就很难起飞。严海峰称,目前在线旅游市场仍处于跑马圈地阶段,众多公司均亏损,途牛短期也不例外。严海锋表示,途牛有不少业务是赚钱的,但会继续投入开展新业务。“盈利的业务将呈履带式增加,直到有一天实现整体盈利”,严海锋说。同时他还透露,与同程高层从未有过接触,目前也没有私有化计划,合并一说不实。

  实际上,针对传闻,途牛CEO于敦德在日前举办的合作伙伴大会上曾表示,“从逻辑的角度来看,目前在线旅游行业还处于早期阶段,远未到整合的时候”,他打了一个比喻,“现在才是发展初期,像小学阶段,这时候就考虑结婚生孩子,无疑属于早恋”。

  同程对资本持开放态度

  不过,传闻的另一方同程CEO吴志祥在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及与途牛的合并传言时则称,近期有一些资本的力量试图朝着合并的方向推动,“所以一切皆有可能”。

  吴志祥还称,如果同程旅游和途牛合并,并不会给休闲游、海外游市场带来改变,“海外市场还是会有竞争,其他的对手都还在,所以要看合并的理由是否充分”。

  昨晚,同程方面向记者表示,对于合并传闻,公司并没有得到类似的消息,也没有任何需要发布的相关信息。同程方面表示,对于资本合作始终保持开放的态度,一切皆有可能,但具体到这个传闻,是没有任何依据的。

  >>专家分析

  能否合并要看背后资本

  在劲旅网创始人魏长仁看来,途牛与同程两家公司短期内合并的动力不足。如果两家公司要合并,一般是某家或两家公司遇到了发展瓶颈,或融资困难、烧钱厉害,但途牛和同程未来两年还是有较好的增长预期,而且现金持有量足以支撑它们快速发展,所以短期合并动力没那么迫切。

  不过执惠旅游CEO刘照惠认为两家公司抱团未必是坏事。“首先,途牛和同程两家公司业务冲突性不大。其次,目前休闲度假游产品同质化、价格战比较严重,而且OTA(在线旅游)巨头合并,BAT(百度、阿里、腾讯)也在发力在线旅游”。

  业内人士认为途牛和同程能否合并主要还是看两家公司背后资本方的驱动。目前,京东是途牛第一大股东,占途牛27.5%的股权比例。今年7月,万达入股同程成为其第一大股东。“目前来看,万达在做自己的O2O布局,两家公司往一块走的动力不足”,魏长仁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