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广告法》实施两月名人虚假广告难止

  • 发布时间:2015-11-17 07:2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国家工商总局门户网站披露新《广告法》颁布以来全国广告市场监管情况。新法实施以来,违法广告几项主要数据指标已经连续两个月实现50%左右的下降,但两月内仍查出违法广告2000余件,并公布12件典型违法广告案件。其中不乏利用名人做虚假广告的案件。

  国家工商总局广告监管司司长张国华表示,新《广告法》实施后,广告市场环境明显改善。数据显示,9月违法广告数量下降80%以上,违法广告时长下降了90%以上,10月违法广告数量和时长下降也超过50%。但广告违法行为依旧屡禁不止,截至目前,全国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违法广告案件2421件,罚没款超过1700万元。传统的医疗、药品等品类虚假广告有所遏制,收藏、招商投资等品类却有所抬头。国家工商总局通报的12件典型违法广告案件中,1/4与收藏类相关。据了解,“国宝级传世名画” 只是某工艺品厂生产的印刷品。河北省工商机关依据相关规定,对广告主处以责令改正违法行为,以等额广告费用在相应范围内公开更正消除影响,并处以91.82万元罚款。

  名人代言仍是虚假广告惯用的手法。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典型违法广告案件中,有多起涉及名人代言,张国华称,此类广告属于欺骗和误导消费者,虚假广告代言人将受到行政处罚,三年内不能再代言广告。广告司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典型案件曝光力度,保持广告市场整治的高压态势。(记者 李铎 肖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