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石化发力柴油车升级 建成华中地区最大柴油车尾气处理液厂

  • 发布时间:2015-11-17 07: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李春莲

  11月16日,《证券日报》记者从中国石化获悉,中国石化“悦泰海龙”柴油车尾气处理液华中生产基地于11月12日在湖北枣阳正式投产,标志着华中地区最大的柴油车尾气处理液生产基地正式落户湖北。

  目前,项目年产量10万吨,二期建成后年产量将达到30万吨。使用柴油车尾气处理液的国四排放标准柴油车比国三排放标准柴油车氮氧化物(NOX)降低41.7%,颗粒物(PM)降低89.7%。

  据了解,该项目是中国石化与湖北省在“湖北-中央企业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座谈会”上签订的重点项目。在双方共同努力下,项目最终仅用82天就实现了投产,打造出新的“湖北速度”。

  此前,中国石化于今年3月份启动“碧水蓝天”大型公益活动,为国四以上柴油车免费加注80万桶尾气理液,以引导社会重视柴油车减排问题,鼓励柴油车加快升级步伐,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有益贡献。

  值得注意的是,重型柴油车排放是机动车治理的重中之重。

  近年来,我国通过一系列的油品升级和机动车尾气治理,汽车尾气排放已有了明显改善,但重型柴油车尾气排放污染依然严重。环保部《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2013)》显示,重型柴油车仅占汽车保有量的5.6%,但其氮氧化物(NOX)和颗粒物(PM)排放却占汽车排放总量的67.7%和78%。也就是说,重型柴油车在机动车中,是排放NOX和PM的主要来源。

  中国石化销售湖北石油分公司负责人说,重型柴油车尾气排放污染在机动车中尤为严重,加快治理已是当务之急。国四排放标准的柴油车升级了发动机并采用SCR这个“革命性”技术,对于减少汽车尾气污染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如果说国三及以前柴油车是“铁锅炒菜”,那么盖子盖得再紧,也会冒出“油烟”,即尾气污染。而达到国四及以上排放标准的柴油车发动机走的是另外一条路线,就像“高压锅”,主要的两种污染物——颗粒物(PM)在发动机内通过“高温高压”被消除,而氮氧化物(NOX)则通过柴油车尾气处理液还原处理,可以实现无害化,达到国四甚至国五排放标准。

  “用政策激励柴油车加快升级。”长期从事柴油车尾气处理液研究的资深化工专家乔映宾呼吁,国四重型柴油车氮氧化物(NOX)排放量比国三重型柴油车降低30%,颗粒物PM降低80%。但是目前国四柴油车占比还很低,应该研究制定国四重型柴油车置换补贴政策,加速淘汰老旧柴油车,大幅度降低柴油车尾气污染。同时督促相关企业做好柴油车尾气处理液的生产供应,引导和规范处理液的使用。

  中国石化湖北石油一位加油站站长表示,目前一瓶10公斤装的尾气处理液,零售价是50元,按5%的比重,可添加于2000升柴油。也就是说,每升柴油的成本仅增加2分多钱,使用尾气处理液后,不但尾气排放大大降低,柴油车的油耗也将降低6%。

  第三方检测机构试验数据表明:使用“悦泰海龙”柴油车尾气处理液的国四排放标准柴油车比国三排放标准柴油车氮氧化物(NOX)降低41.7%,颗粒物(PM)降低89.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