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中国赞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支持人民币“入篮”

  • 发布时间:2015-11-16 06:53: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王宁 李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国央行赞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有关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的分析和建议,期待并尊重最终结果”,新加坡《海峡时报》15日报道称,在IMF总裁拉加德13日表态支持将人民币纳入SDR篮子之后,中方作出积极回应。人民币“入篮”向前迈出一大步,一旦成功将是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大国的里程碑式事件。

  据英国路透社14日报道,拉加德上周五就SDR审查发表声明说,IMF工作人员建议将人民币纳入SDR篮子,她对此表示支持。IMF 专家认为,人民币满足“自由使用”的标准,即能在国际贸易和国际货币兑换广泛地使用。声明同时说,11月30日,关于人民币是否被纳入SDR货币篮子的决定将由IMF执董会作出。

  印度《商业标准报》评论说,董事会不大可能反对这个结果,英法已承诺支持中国。美国财政部在IMF声明后也称,奥巴马政府表示一旦人民币符合IMF所有条件,计划支持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该报称,如果IMF执董会作出“通过”的决定,那么2016年中国主办G20峰会时,人民币成为SDR篮子中一员的目标即可正式实现。

  新加坡《海峡时报》15日报道称,中国人民银行14日就拉加德的表态回应说,人民币加入SDR有助于增强SDR的代表性和吸引力,完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的结果。中方希望各方支持人民币加入SDR。今后中方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稳步推动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

  日本《每日新闻》15日评论说,虽然国际金融至今由美国主导,但如今愈发不能无视中国的经济影响力。路透社称,拉加德对IMF专家的分析“竖起大拇指”,为人民币获得与英镑、美元、日元、欧元同等地位铺平了道路。加入SDR篮子将是中国的胜利,标志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走向成熟。“全球经济将进入更稳定的时代”,彭博社预测人民币被纳入SDR篮子之后的情景说,人民币可以与美元互补,有助于全球货币体系更加多元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