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圳:开创科技新生态 搭建金融大平台

  • 发布时间:2015-11-16 22:31:2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华兵 罗为淑 王强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开幕前夕,深圳市科技金融促进会秘书长李智惠在深圳文博宫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据李智惠介绍:“深圳的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是科技创新企业的盛会,是科技成果转化为产品的孵化器;更是开创科技新生态的展现和搭建金融大平台的舞台。他代表深圳市科技金融促进会400多家高新科技企业、银行、证券及非金融企业等会员祝贺盛会隆重召开。”

  李智惠详细介绍了深圳市科技金融促进会的情况。

  他说,在历届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金融行业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为深圳市创造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国际化发展的奇迹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推动深圳市发展成为国家重要的金融行业中心市域之一。

  时代的飞速发展,赋予了金融行业特殊而神圣的历史使命。在新时期,金融行业在全面建设和谐小康社会、加快深圳特区内外一体化城市建设中承载着更加重要的作用。深圳市政府明确提出,要加快完善金融市场和组织体系建设,加快金融市场开拓创新,丰富金融行业中心市域的功能和内涵,进一步拓展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推动金融资源配置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努力构建市场化国际化金融经营服务体系,不断提升金融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持续增强金融行业的市场竞争力,推动深圳市金融行业新一轮跨越式大发展,构建更具市场化、民营化、国际化特色的深圳市金融业发展的新格局,为深圳金融业改革开放发展探索路径,积累经验。这就迫切需要深圳市金融行业进一步融合起来,齐心协力,使成立科技金融促进会势在必行。

  成立深圳市科技金融促进会,将有利于加强金融企业和政府的联系,进一步畅通该行业企业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的沟通渠道;有利于团结金融行业的企业搞好行业自律,相互交流学习,进一步探索行业经济创新;有利于不断提升市场能级和市场主体的综合实力,聚集金融资源,提升服务能力;有利于推动建立金融行业人才支持体系,培养金融行业具有全球视野和创新意识人才;有利于加强和广大同行企业的联系与沟通,做到资源共享,价值共创,合作共赢。

  在这一时代背景下,在业务主管部门金融办和深圳市科创委主导下,联合深圳科技金融部门在深圳市民政局注册成立深圳市科技金融促进会,注册地在深圳前海。这是一家由科技界、金融界,从事银行、证券保险、理财公司、投资公司、担保公司、资产公司,以及高新科技企业单位自愿组成,是秉持非盈利性、互帮互助为原则的经济类社团组织。

  促进会聘请联系一批深圳政要、专家、学者、实业家。名誉会长有深圳市原市委书记厉有为,深圳市原副市长陈应春,深圳市科技局原局长李连和,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周长瑚。还有金融权威人士肖志家,政府经济顾问国世平、著名经济学教授魏达志等都是促进会顾问。另外,招商银行原行长马尉华等银行界创新先锋人士任荣誉会长。

  现任会长马锡民是深圳索佳集团董事长。索佳集团的深圳市爱索佳实业有限公司创建于1997年,是一家集研制开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综合实力雄厚、配套设施完善、生产管理规范,是专业生产家用电子产品及塑胶电子元件配套材料的民营企业。在经营管理上奉行“稳健、求实、创新”的发展思路,以质量求发展,以信誉赢得市场。企业从生产单一的产品,到今天的激光视盘机、家庭影院、复读机等系统化、数字化、多元化产品,索佳品牌系列产品凭借其可靠的质量,完善的售后服务,被权威部门确认为“中国市场保护品牌”,连年来荣获多种荣誉证书,顺利地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并于2003年11月获得深圳市科技局“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爱索佳公司还荣任深圳市宝安区技术监督局的理事单位和宝安区激光视盘机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公司成立之初,就定位于国内外高尖端数字化市场,主要原器件直接从索尼、三星等跨国企业订购,减少了中间环节,充分保证了原器件的质量,增加了产品的竞争力。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爱索佳公司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在电子行业中享有盛誉。时至今日,索佳人带给人们的远不止是产品,更多的是分享最佳质量、卓越技术与完美设计的成果。

  深圳市科技金融促进会设立政策研究、法律、金融等八大专业委员会。促进会秉承“合作、开放、创新、服务”的宗旨,探求并满足科技金融事业跨部门、跨领域、多学科、交叉性、集成性等特点需求,联合科技界和金融界等多方力量,凝聚共识、实践探索,在科技与金融、政府与企业、成果与资金、人才与项目之间编织纽带,架起桥梁,为科技和金融多种形式的结合,拓宽科技投融资渠道,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做出了贡献。此外,促进会还坚持面向会员企业及其员工,每月推出传统文化、幸福人生讲座,开展社交礼仪与国际知识学习培训;组织会员企业定期赴国内外城市交流考察,帮助企业开阔视野,汲取国内外先进企业的理念和经验。

  促进会的工作重点放在高科技企业的融资需求、资金需求及产品销售方面,下大力度帮助入会企业完成并承担企业的一份压力及责任,在推动深圳市科技与金融结合工作中发挥重要促进作用。

  促进会具有广泛人脉网络优势、信息渠道优势、宣传窗口优势、求助平台优势、话语权重优势等诸多优势,通过开展各种具有促进会特色的服务活动、服务项目,如高端论坛、联谊沙龙、商务考察、心灵之旅、幸福人生讲座、传统文化论坛等,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促进会员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同时,通过评选表彰、融资服务、互助基金、产品助销、提供会所等具体措施,以更加人性化的发挥服务作用。

  深圳市科技金融促进会从2014年8月28日正式成立至今,已发展会员400多家。有高新科技企业,投融资,基金,证券公司,另有十多家银行同促进会合作。促进会不断发展创新,取得了很大的成效。

  10月25日,由深圳市科技金融促进会和深圳市罗湖区爱心联盟义工协会联合主办的,以爱国家,学国学,翱翔国学天空,打造国学之梦为主题的亲子公益讲座,邀请了罗湖义工协会会长张玉斌、秘书长顾婉宁及促进会理事会员单位及家长与少年,邀请国学大师孔圣堂堂主周老师,太极江一道人老师,帝王养生的天意大师。全体工作人员以义工身份参与此次活动,参会100多人得到各级领导的大力关心与支持。

  促进会始终坚持扮演好深圳科技类企业和金融企业间有效沟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桥梁角色。当前,正值我国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搭建起了科技金融搭建交流平台,拟定于12月6日召开深圳科技金融促会年会。本次年会以“开创科技新生态、搭建金融大平台”为主题,解析国家及产业新政策,追踪新兴产业发展新趋势,探究科技金融平台建设与运作新方向,透析新型科技金融模式新方法,探寻产业经济、科技领域、金融业界最新挑战下的发展新机遇,以科技与金融双向加速机制,推动创新、创业潜能的加速释放,为国家经济战略转型注入新活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