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智库:“一带一路”为中国装备制造业带来重大机遇

  • 发布时间:2015-11-16 19: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11月16日电 (记者 刘育英)赛迪智库工业经济研究所的一项报告称,“一带一路”未来10年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需求总额约合50亿元人民币,市场空间广阔,为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带来重大机遇。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官方微信16日发表了这份题为“一带一路”助推装备制造业“走出去”的研究报告。

  报告称,“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大部分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基础设施建设的市场需求约1.12万亿美元,占全球市场份额的比重为29%。

  从中亚地区和东盟国家来看,除了新加坡外,大部分国家的工业化程度均不是很高,基础设施建设还比较落后,这些国家未来对铁路、管线、机场、港口、核电、电信等能源设备和基础设备的需求量将持续增长,这就为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提供了巨大市场空间。

  除基础设施投资外,沿线国家加强产业投资与合作,特别是深化装备制造业的投资与合作,是各国推进工业化进程的需要,是促进沿线各个国家社会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路径,是“一带一路”战略建设的重点领域。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装备制造业将顺应“一带一路”沿线众多国家的产业转型升级的趋势,积极鼓励和支持装备制造企业“走出去”到这些国家投资创业。

  报告建议,中国政府建立健全不同层次的双边与多边合作机制,全面加大对装备制造企业“走出去”的扶持力度,充分发挥各类中介机构的支撑引领作用,督促装备制造企业履行有关社会责任,重点加强装备制造业“走出去”的人才保障。

  2014年,中国装备制造业产值规模已突破20万亿元人民币,占全球装备制造业比重已经超过三分之一,稳居世界第一。装备制造业中的高铁、核电等多个领域已经获得了国际市场的认可,具有了非常高的知名度。

  今年5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被正式提上重要日程。(完)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