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5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数量和交易金额均创新高

  • 发布时间:2015-11-16 19:17: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民营企业‘走出去’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已成为必然趋势。”日前在上海举办的“2015中国并购年会”上,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说。

  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数量和交易金额均创历史新高,上半年,涉及中国企业的并购交易总额达305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1.6%。

  不久前,海航集团与私募股权基金PAIPartners签署收购协议,海航集团以27亿瑞郎(约合人民币175亿元)收购瑞士国际空港服务有限公司(Swissport)100%的股权,后者是世界最大的地面航空货运服务供应商。“这是中国航空业‘走出去’最具品牌性的一件事,创造了本年度中国最大的海外兼并案。”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说。

  海航的成功并非个例,据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介绍,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国内涌现出了一批投资规模大、利润效益好的非公有制企业。例如,吉利集团投资24.63亿美元收购沃尔沃公司,拥有了沃尔沃旗下10款车型、三大发动机产品、3800名研发人员,以及整车厂和物流中心等资产。

  跨国并购是中国企业实现国际化的有效路径,更是民营企业“走出去”的主要手段。据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郑跃文介绍,2014年我国对外投资的60%是通过并购完成的,目前我国的国际并购成交量占全球总额的12%,增长速度很快。

  “目前,我国在外建设的13个海外产业聚集园区当中,有8个园区的实施主体是非公有制企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何立峰说,民营企业是建设“一带一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建设海外产业园区,还可以最大限度地争取优惠政策和当地资源,让园内企业集中享受人才、技术、金融、法务、配套设施等全方位的服务,进而降低“走出去”企业的成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