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徐翔传说:巴菲特收益率不及徐翔的1/4

  • 发布时间:2015-11-16 09:42:01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辉煌给人看,苦痛自己品。

  徐翔的投资传说与发家史,非个案。管金生、唐万新、张少鸿、吕梁……,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和不断开放的30多年间,一个又一个资本大佬,轰轰烈烈地来,轰轰烈烈地走。这是个人的命运悲歌,也是制度不断完善的代价。

  在前往宁波的高速公路上,当看到前方数辆警车横挡时,徐翔明白,自己22年投资生涯戛然而止了。

  新华社发布消息:“从公安部获悉,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徐翔等人通过非法手段获取股市内幕信息,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其行为涉嫌违法犯罪”。

  18岁入行,四年资产过千万,而立年转战上海滩,生意愈隆,产品年化收益率近200%,股神之称响彻业内。22年投资生涯,以“涨停敢死队”之称勇冠业内,以“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再引广泛关注。

  在财富增长的时代里,因其骄人业绩,徐翔在业界划出了一个惊叹号,因其突然被调查,徐翔留给市场一连串问号。

  总总这些,因其生性低调,皆成为传说。

  18岁 VS 22年

  高中毕业,弃学,入股市,开启投资生涯。22年间,徐翔及团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投资佳绩

  1993年,18岁的徐翔放弃高考,带着父母给的几万元本钱进入股票市场。“那个时候,宁波老百姓家里有几万元很正常,而且家里就我一个小孩。”这是徐翔少数几次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出来的经历。

  决断中透露出来的胆识,是其日后登上“涨停板敢死队总舵主”的必备素质。

  夹在银行取款机和保险公司之间的破旧四层小楼,灰色的外观和深棕为主的内饰非常不起眼,但却与众多“妖股”、龙虎榜席位如影随形的宁波“解放南”营业部,是徐翔作为“私募一哥”发迹的地方,在这里徐翔一坐就是12年。

  这期间,徐翔与几个以短线擅长的朋友,因投资风格彪悍,被市场冠以“宁波涨停板敢死队”(下称“敢死队”)的称号。何为“彪悍”?被“敢死队”选中的股票,大起大落,短期收益惊人,且大多为题材股。

  名气渐响,徐翔开始为外界注意,特别是其在营业部的仓位、持股,一旦现身龙虎榜,市场便跟风投资。徐翔对此颇为苦恼,“很希望阳光私募能争取到机构席位,摆脱跟风者。”

  2005年,徐翔将根据地从宁波迁至上海,彼时,正是一轮牛市,6124点的高位至今无法逾越。借助这一波牛市,徐翔低调赚钱,谋划成立“泽熙”。

  2009年,泽熙投资成立。自此,徐翔“高调做事”,经六年发展,泽熙投资的资产管理规模已超百亿元。

  根据官网信息,泽熙投资旗下共有7只产品,分别是正在运行的泽熙1期-5期和泽熙增煦定增二期,以及已经结束的泽熙增煦定增一期。

  私募排排网数据统计显示,泽熙3期和泽熙1期今年以来收益占据行业前两名,分别达到了362.65%和302.57%,泽熙4期、5期的收益率分别为198.48%、175.33%。泽熙3期的净值从2010年7月的1元,涨到现在接近41元,即5年前你拿1块钱买入泽熙基金,5年后变成41元,平均年化收益率超过200%。

  200% VS 20%

  泽熙投资的产品年华收益率是巴菲特投资平均年化收益率的10倍,私募圈同行总结:天赋、勤奋、胆识是徐翔投资风格形成的重要品质

  200%意味着什么?

  对比一下“股神”巴菲特,巴菲特50多年的投资生涯中,平均年化收益率在20%左右,只有1976年超过了50%,不及徐翔产品年化收益率的1/4 。

  徐翔是如何做到的?

  除了高中毕业就毅然入市的胆识之外,《国际金融报》记者与众多熟悉徐翔的私募人士交流中,被提及最多的词语就是“天赋”和“勤奋”。

  “交易心理是资本市场最难把握的东西,徐翔对交易心理的娴熟运用非常人所能及。”上海一家私募基金高管告诉记者。

  曾在泽熙投资工作过三年,现任中泰证券资产管理公司总裁助理叶展撰文描述的徐翔,是勤奋的“代言人”。

  “通常情况下,他的一天是这样度过的:每天一早,泽熙开始晨会,每位研究员汇报市场信息和公司情况,开盘后进入交易室,交易时间绝不离开盘面,中午一般与卖方研究员共进午餐,下午继续交易,收盘后又是一到两场路演,晚上复盘和研究股票。”叶展回忆,“他每天研究股市超过12小时,几乎没有娱乐和其他爱好,据我所知,这种习惯已经持续了20多年。毫无疑问,徐翔是我见过的最为勤奋和专注的投资人,没有之一。”

  虽然名气很响,但徐翔做人却非常低调,他从不在公开场合发声,极少接受媒体采访,更不允许拍照。在一份据说是徐翔和程定华的录音中,徐翔南方口音较重,平翘舌不分,话极少,大多是单刀直入、直奔主题的提问,逻辑极为清晰,发言全是不断的反问、追问。这是外界第一次零距离感受到了“一哥”。不过,谈话录音传出后,泽熙投资则迅速退出了安信证券的交易席位。

  徐翔对自己的投资经验描述颇为轻描淡写:“我学习股票,看书,听券商培训,也看国外投资方法。三人行必有我师,对宏观经济,也懂一点。”

  超短F4 VS 徐氏家族

  徐翔在宁波投资期间,身边有吴姓、马姓、徐姓三大短线高手相伴,市场称此四人为“超短F4”;转战上海后,泽熙投资管理的资产平台上,家族身影频现

  “三人行必有我师”,徐翔身边有怎样的同行人?

  既然是“总舵主”,在宁波“解放南”营业部时,徐翔有众多的“小伙伴”。据说,当时的“敢死队”成员有20人左右。核心成员除徐翔外,有一位吴姓人士,年约35岁,此人与徐翔经历相似,炒股水平相仿。从1999年进驻“解放南”营业部之后,两人资金在4年间由几十万元增加到千万级别。

  还有一位徐姓本家——徐海鸥,坊间信息是,1975年生,上大学时就开始炒股,1997年从北京商学院毕业后没找工作,回宁波专职炒股,与徐翔结识,投入账下,渐成“敢死队”核心成员。

  还有一位马姓高手,也擅长超短线操作手法,因此 ,市场称此四人为“超短F4”。这位马姓高手,正是最近被证监会[微博]处罚的马信琪。马信琪在2015年7月31日多次大笔申报买入后快速撤单,以不成交或少量成交的方式拉抬“暴风科技”股价,随后快速反向卖出之前持有的部分股票获利。

  随着人生境遇的改变,有的朋友会一直同行,有的朋友会慢慢走散。目前,外界并不知道这些“敢死队”的朋友是否还与徐翔保持密切联系。

  不过,对徐翔来说,亲人应该是最长久的同行人,在其资产图谱中,家人的角色非常重。

  在A股市场上,活跃着7只与徐翔相关联的账户,郑素贞、李菊青、王腾超、朱秀平、徐柏良、瞿月霞、徐涌良。其中,郑素贞为徐母亲、徐伯良为徐父亲,有消息称,徐涌良为徐伯良兄弟,即徐翔伯父。

  在徐翔旗下四大资产平台:泽熙投资、泽熙资管中心、泽添资管中心、西藏泽添投资中,均出现了徐翔家人的身影。

  成立于2010年7月的泽熙资管中心,法定代表人是徐翔的母亲郑素贞,旗下有泽熙4期、泽熙5期、泽熙6期、泽熙11期4只基金。

  成立于2012年4月的泽添资管中心,徐翔的父亲徐柏良出任法定代表人,旗下有基金泽熙1期、泽煦单一、泽熙投资基金1号。

  2015年6月由上海泽添投资变更而来的西藏泽添投资,法人代表是徐柏良,股东为徐柏良和郑素贞,西藏泽添是上市公司宁波中百第一大股东,持有公司总股本的15.69%股份。

  2011年1月成立的泽煦投资,徐翔妻子应莹为法定代表人,应莹和郑素贞为股东。不过,据了解,该公司旗下目前没有基金产品,也没有参与资本市场的运作。

  徐翔家人并非“纸上”股东。有业内人士曾表示,徐柏良在2008年、2009年期间,股票操作异常高调、活跃。

  郑素贞此前在资本市场上的出镜率也非常高。南洋科技大恒科技文峰股份等多只股票背后,都曾出现郑素贞的身影。

  相比之下,徐翔老婆应莹的“曝光度”较低,长航油运应该是她少有现身中的一次。在长航油运退市之前,徐翔的老婆应莹与徐翔、郑素贞“全家上阵”,各自买入了长航油运550万股,总计持股1650万股,超越长油第一大股东。

  打板 VS 定增

  徐翔的最显著投资风格是抓涨停板,作风凶横。近年,在定增项目上,也是战绩不同一般

  性格上的特质,外加朋友和家人的辅助,造就了徐翔什么样的投资风格呢?

  “别人贪婪时恐惧,别人恐惧时贪婪”,巴菲特的这句话听上去容易,要做到却很难。股票市场研究比较多的是“打板”策略,即利用A股涨跌停板制度。也就是说,无论发生怎样的利好,一只股票每日的涨幅只有10%,预期上涨超过10%的公司,第二天很可能还会涨。

  徐翔的打板策略往往非常凶横,经常采用满仓、空仓的极端操作,而不是一般的加减仓,因此,被他选中的股票,易大起大落。

  徐翔投资时机准且作风凶狠,且投资纪律性非常强。

  “如果次日开盘不涨停,那就必须有盈利就走,这是纪律。”泽熙投资的一位前员工对记者表示。

  徐翔的利落操作还反映在处理“黑天鹅”个股里面。重庆啤酒双汇发展獐子岛的逆市抄底,让徐翔被赋予“抄底型选手”的称号。

  獐子岛案例更是让徐翔在资本市场声名大噪。

  去年10月底,獐子岛公司在停牌半个月后发布季报,巨亏8亿,原因是北黄海冷水团发生异常,“水温波动幅度高于历年平均水平”,导致虾夷扇贝遭灾,股价狂泻不止。

  两个月后,被冷水团冲走的扇贝,居然又被暖水团带回来了。就在这股奇异的暖水团到来两天前,獐子岛11位高管买入公司股票,同时,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等5家券商营业部出现大笔买入。股价立刻反扑,第二天,出现涨停板,接着徐翔清仓走人,5大营业部在2个交易日内净赚4000万元。闻风而来的散户自然接盘。

  如果说“打板”和抄底“黑天鹅”都是铤而走险的买卖,那么在2010年之后,徐翔逐渐找到“定增”这个稳赚不赔的方式。

  “围绕定向增发概念股,徐翔基本操作手法是,定向增发消息公布前买入,等到有关公司高送转的消息出炉后立刻抛出。”上述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

  前述泽熙的员工也表示:“2010年以来,徐翔先后通过定增方式操作的恒星科技康得新莱宝高科才是让徐翔赚了大钱的股票。”

  以康得新为例,2011年6月10日,康得新公布10股转增10股派现金0.45元。2011年9月,康得新正式公布了定向增发预案,泽熙投资则迅速在三季报中消失。康得新2010年四季度股价最低17元,到2011年年中,复权后股价在40元左右。

  不过,这些股票也并非徐翔凭空选中,也是经过了筛选的。据介绍,泽熙投资有20多名研究员,会进行大量的调研。根据上市公司的公告统计,2013年12月以来,徐翔旗下的“泽熙系”一共对117家上市公司进行了调研。

  徐翔说,“研究员推荐股票,我也不一定买。”据记者了解,泽熙投资的投资决策对内也是保密的,“基金经理、研究总监和两个助手组成泽熙投资的决策委员会”。

  调查 VS 等待

  徐翔案的调查时间或许会很长,从几家相关公司的停牌或冻结股份时间看,案件审理的时间可能长达两年;对于购买了泽熙投资产品的投资人来说,也许只能等待了

  徐翔被带走后,购买泽熙产品的客户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不过,急也没用,徐翔案的调查持续多久,结果如何,都是未知数,也许投资人能做的只有一件事:等。

  从当前种种迹象看,不乐观。

  首先是调查时间或许会很长。11月9日晚间,文峰股份、大恒科技分别公告称,接到上交所[微博]通知,公安部门对其股东郑素贞所持股份进行冻结。而郑素贞即为泽熙投资创始人徐翔的母亲。根据两家公司的公告,冻结股份的时间是两年,均是从2015年11月9日至2017年11月8日。为什么是两年?也许徐翔被审理的时间可能长达两年。

  从新华社当天的报道来看,提及徐翔涉及违法犯罪的内容是“通过非法手段获取股市内幕信息,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

  何为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根据《刑法》规定:证券、期货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员或者非法获取证券、期货交易内幕信息的人员,在涉及证券的发行,证券、期货交易或者其他对证券、期货交易价格有重大影响的信息尚未公开前,买入或者卖出该证券,或者从事与该内幕信息有关的期货交易,或者泄露该信息。

  操纵股票价格的定性有四条内容,比较复杂,但用一句话总结就是,采取各种方式让股票价格“不寻常”。

  量刑来看,前者最高刑期是10年 ,后者也是10年。

  徐翔是否有可能被认定为这两项罪名。法律人士认为,最终需要看调查结果。但业内人士却认为,其中的问题并不简单。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非常值得关注。

  在最近两年多的时间里,泽熙系大举买入的股票近90只,其中,30只股票,公募基金在其买入后大举持有。

  另一个有趣的现象则是,粗略统计,2014年以来,“泽熙系”涉及的个股超过20只。但到11月初,泽熙系仅持有6只股票。而在此之前减持的不少个股,接盘者不是国家队,就是公募基金。

  今年中报显示,“华润信托-泽煦单一(查询信托产品)”持有东方航空2580万股,为第十大流通股股东,到今年三季报披露时,名单上已经没有了华润信托,证金公司却跃然上榜,9月末持有3797万股,为东方航空[微博]第四大流通股股东。

  今年一季报和中报,“泽熙1期”持有东方金钰883万股,位列第三大股东,到三季报“泽熙1期”退出股东名单后,汇金、证金分别持有1139万股、564万股,分列其第二、第三大流通股股东。

  今年中报显示,“华润信托-泽熙6期单一资金信托计划”持有粤电力A3776.92万股,占比0.72%,位列粤电力A第四大股东,2015年三季报退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证金公司成为第二大股东,持有粤电力A 1.4575亿股无限售股,持股比例占2.78%。

  2015年中报显示,“华润信托-泽熙6期单一资金信托计划”持有德豪润达497万股,位列第十大流通股股东,2015年三季报,德豪润达退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同期,中央汇金持有德豪润达1582.4万股无限售股,持股比例1.13%,位列第四大股东。

  无论过去如何辉煌,泽熙时代已经落幕,“私募一哥”在中国资本市场上留下了一个惊叹号,也留下了一连串的问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