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村快递该如何选点? 果农是否能增收

  • 发布时间:2015-11-16 15:23:3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1月正是金柚飘香时,“金柚之乡”梅州的很多果农迎来柚子市场的第一个双11,这些天都在忙着采摘发货。

  在淘宝上搜索“梅州金柚”,大小店铺超过800家。柚子自产自销卖出好价钱,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梅州快递业的发达。在茂名、河源等地,“快递下乡”也被视为发展农村电商的头驾马车,各地纷纷出台补贴政策鼓励快递公司“进村”。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广东省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超过90%,居于全国前列,这取决于成熟的本省快递市场,也显示出广东农村电商强劲的消费力。

  果农如何增收?

  梅州特产多,名气大,金柚、蜂蜜均远近闻名。然而一直以来,梅州的农产品都卖不起价,一是因为本地需求不大,二是农民习惯将农产品以低价直接卖给水果合作社,流通环节“吃”掉了大笔利润。

  梅州韵达快递的老板冯谷钊看到其中的商机,这两年来一到金柚采摘期,他便向果农收购两三万斤柚子,然后通过自建或合作的电商平台销售,仅去年一年就卖出近10吨柚子,收入近10万元。

  据了解,梅州全市已经设立了177个快递服务网点,覆盖了93个乡镇和街道办。去年梅州的农户们以村为单位选派1-2人在珠三角地区售卖农特产,充分利用农村快递服务网点的便利,通过快递公司直接将农特产品销往珠三角等地区,减少了流通环节,农户收入大增。

  一位果农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将柚子批发给水果合作社每斤只能卖1.6元左右,平均每户产柚约5万斤,每年收入为近8万元。2014年,农户从中间商代销变为自产自销,金柚售价平均每斤达4.5元,农户每年收入可达约22万元。

  斓菰跹选点?

  近年来,和梅州柚子一起“上网”的还有茂名荔枝、河源鹰嘴桃等,快递公司看准风向,纷纷到这些特产聚集的农村开设网点。不过,农产品毕竟是时节产品,农村其他领域的消费力也不如城市,如何保证“下乡”的快递网点个个吃得饱,也是一大难题。

  据快递行业人士介绍,快递公司开通乡镇服务的依据和标准主要有三点,一是客户的咨询量,包括呼叫中心收集到的客户需求、转寄件的件量汇总以及超范围的统计数据;二是所在乡镇的外部经济环境,包括当地的经济总量、产能、有无特色产业等;第三是当地快递公司数量的多少。

  为了降低成本,一些快递公司在农村网点经营上也采取多样模式。比如顺丰除了普通的自营网点,还会依托客户就近设立便民服务点,既服务了快递客户,方便周边村民收寄快件,又降低了服务成本。

  政府怎样鼓励?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要基本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打造“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渠道,下沉带动农村消费。

  记者从广东省邮政管理局了解到,为了鼓励“快递下乡”,广东多地均出台了相关的补贴措施,比如茂名市政府予以农村快递30万专项资金扶持,清远等地对下乡快递予以每件2元补助。

  截至今年9月底,广东省1128个乡镇共设有快递乡镇网点4741家,覆盖乡镇1017个,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90.2%。广东省邮政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农村电商的发展要以成熟的快递业为依托,同时也有赖于农村电信服务的完善以及交通网络的发达,因此需要加强政府资源整合。 (记者 吕楠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