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双11”消费投诉比平时多一倍 食品等是投诉热点

  • 发布时间:2015-11-16 14:3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双11”抢购大潮渐渐平息,然而,一些满载希望而来的“宝贝”,随着快递拆封,却化成了失望和气愤——严重与实物不符等问题让人懊恼。日前,记者从市消协了解到,“双11”前后,全市日均投诉量约为60起,这个数字比平时多出一倍。

  网购378元U盘成摆设,商家涉嫌欺诈,3倍赔偿

  “真是窝了一肚子火,‘双11’我在网上拍了个2T的U盘,花了378元,可邮到后发现是1T的,这还不算,U盘根本不好使,存不进去任何东西。”乘风庄的杜先生发现U盘的型号不对,并且不能使用后,联系了卖家,可无论怎么说话,卖家都没有回应。无奈之下,杜先生打电话给12315,希望市消协能给他想想办法。

  市消协工作人员说,杜先生网上购买的商品型号不符、不能使用,且商家对此不予理会,这属于涉嫌欺诈行为,商家应给杜先生退货,并进行3倍的赔偿,即赔偿1134元。杜先生应继续与商家进行联系和协商,双方达成一致后把问题解决。如商家继续不予理会,或拒绝退货赔偿,市消协将帮助杜先生联系网站进行处理。最终,市消协将联系商家所在地的工商部门或消协部门,进行追查和执法。

  市民异地购物,可找大庆工商部门或消协部门维权

  节假日去外地买东西,遇上假冒伪劣或其他问题需要维权咋办?

  “人生地不熟的去哪儿维权”、“买的东西也不是太贵,算了”……记者随机询问了30位市民,只有3个人表示遇到这样的事情会打电话问一下消协,但具体咋办,没人给出答案。

  市消协工作人员提醒大家,异地购物如需维权,消费者不应该找购物地的工商部门或消协部门,而是要找户口所在地的工商部门或消协部门,工作人员会联系购物地工商部门或消协部门进行追查和执法。

  节假日网购慎买4类商品,网购需保存聊天记录

  市消协工作人员说,每逢节假日等特殊时期,网上、商场搞促销优惠活动,不法商家容易趁机掺假销售,消费者应该理性消费,价格过低的产品尽量不要购买。网购食品、保健品、化妆品、药品这四类商品是投诉热点,请市民慎买。

  网购食品,有些并没过保质期,但由于运输、储存等环节,仍可能发生变质等情况;保健品、药品网上鱼龙混杂,难辨真假,对身体造成伤害难维权;化妆品贴着合格标签,因个人肤质不同可能出现各种问题,不易维权。另外,还有一些功能性保健品,如按摩器、减肥贴等,消费者使用无效权益易受到损害。

  市消协工作人员提醒大家,节假日网购,一定要保留好与商家沟通时的聊天记录,不确定商品是否满意,切不要损坏标识、吊牌等。面对面购物,尤其是购买商场一楼大厅促销商品时,要看清商品的名称、产地、品牌等信息再购买。商家出具的购物票据,应写明商品的名称、产地、品牌等信息,如不予标明,消费者可进行投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