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外专家认为“十三五”期间中国将继续努力推进法治和反腐

  • 发布时间:2015-11-16 12:41:1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1月16日电 海外专家学者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在“十三五”规划实施期间将会把制度建设作为改革日程上的重要事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同时在未来五年将继续推进反腐工作,并将着力解决导致腐败的深层问题。

  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经济系世界经济教研室副教授伊琳娜·科库什金娜说,在“十三五”规划期间,中国将进一步推进法治建设。在经济改革方面已打下的良好法律基础是中国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巨大优势。

  圣彼得堡大学亚非国家社会发展理论教研室教授萨莫伊洛夫表示,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讨论了有关中国社会发展前景至关重要的问题。“十三五”期间中国将面临的主要工作之一是法治建设。

  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詹姆斯·劳伦斯森说,相信中国未来能避免“中等收入陷阱”,但这需要培育对促进创新和企业家精神至关重要的环境,例如法治。这意味着改革的步伐不能现在就停下来:必须要反腐、推进法治。制度产生的效果才是最重要的。

  巴基斯坦可持续发展政策研究所主任萨利姆·卡尔吉说,“十三五”是中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阶段。在达成这一目标之前,中国必须证明自己拥有更高效的治理体系。

  卡尔吉说,在过去五年中,中国通过打击和预防腐败快速提升政府的廉洁性,世界看到了中国杰出的反腐实践,这增加了世界对中国的信任,其他国家和公司在和中国官员或公司打交道时会感到更安全。

  墨西哥学院亚非研究中心专家罗默·科尔内霍说,中国的“十三五”蓝图即将实施。中国领导人强硬的反腐手腕让人民看到了政府反腐的决心与态度。只有以强有力的手段铲除腐败,才能实现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促进社会和谐和实现社会平稳快速发展的目标。

  柬埔寨金边亚欧大学国际关系合作部主任约瑟夫·马修斯说,相信在中国领导层坚定的立场和零容忍政策下,没有腐败分子能逃脱法律制裁。

  肯尼亚中国问题专家、美国国际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穆内内·马查里亚说,鉴于中国近期开展的一系列严厉反腐行动,相信中国的反腐工作将为非洲国家树立榜样。肯尼亚和其他非洲国家应该从中国政府的反腐进程中吸取更多经验。(参与记者:张小军、丁小溪、鲁金博、钱泳文、薛磊、赵熙、陈鹏、郑汉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