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官员谈农村电商发展:快、广、热 向中西部扩展

  • 发布时间:2015-11-16 11: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11月16日电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针对目前电子商务在农村的发展状况,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副司长孔令羽用“快、广、热”三个字进行了概括。他表示,从区域来看,从东部地区农村迅速向中西部农村扩展,2014年移动网购消费增幅最大的100个县中75%位于中西部。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 快发展的指导意见》,全面部署指导农村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副司长孔令羽16日做客中国政府网,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谈及现在电子商务在农村的发展情况,孔令羽表示,农民通过电子商务将自己的产品销售出去的同时,购买自己所需的日用品和农资。比如在淘宝、京东等平台建立地方馆和地方特色馆,重点推销。这样的作用就是把产品销出去,带来一个很大得好处就是物流会跟过去,物流跟过去之后,原来设想的双向物流,就是工业品下去,当地产品出来,就是农村需要的工业消费品和生产资料通过这个物流下去,又能把农特产品等带回 来,双向流通一直是我们追求的。

  孔令羽称,“我可以用“快、广、热”三个字来形容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情况。”

  一是快。农村电商现在发展速度非常快,去年全国网民已经达到6.68亿,农民网民也上升到1.78亿,网购有7714万人,同比增长40.6%,农村网购规模超过1800亿,同比增长60%以上。

  二是广。就是覆盖面越来越广。从人员来看,农村网购用户已占农村网民的40%,未来还有很大增长空间。从区域来看,从东部地区农村迅速向中西部农村扩展,2014年移动网购消费增幅最大的100个县中75%位于中西部。从产品来看,从以工业品下乡,正在向农产品进城拓展。今年1-9月,生鲜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380亿元,已经是去年全年水平的一倍半。

  三是热。阿里、京东、苏宁等电商巨头纷纷将竞争重心放在农村。除了这些大型电商平台外,农村传统商贸企业,邮政、供销、万村千乡企业也由线下到线上,融合发展。到2015年8月底,中国邮政已上线了10万个服务站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