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研究称动力电池面临成本与耐久性挑战

  • 发布时间:2015-11-16 09:31:2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柯宗)美国《电化学学会会志》日前发表文章指出,不论电池组驱动的纯电动汽车,还是燃料电池电动汽车,都存在成本和耐久性挑战。主要技术难点包括:

  锂离子电池组比能明显超过0.25千瓦时/千克的电池系统,至今都没能实现。因此对于中型车市场而言,基于锂离子电池组驱动的纯电动汽车单次充电续航里程超过300公里暂时还没有理论可能,即便有相关产品问世,价格也是一般消费者难以承受得起的。

  以锂作为基础的锂/空气或者锂/氧气电池系统,目前缺乏稳定的电极组件和电解质材料,无法保证在充放电循环过程中氧气的再生还原率达到100%。所以未来的基础研究和材料开发中,要对锂/氧气电池的可行性展开进一步的验证。

  锂/硫电池组很难获得理想的比重能量密度,无论采用何种电极材料,锂/硫电池组可达到的比体积能量密度都大幅度低于传统锂离子电池组。为了使得电池单元的比重能量密度具有竞争力,锂/硫电池组需要相当大的表面积容量(大于4毫安时/平方厘米)和非常高的阴极硫含量(大于60%)。

  在比体积能量密度方面,锂/硫电池组单元完全比不上传统锂离子电池组。但是考虑成本因素,锂/硫电池组可能有一定优势,因为提高生命周期和安全性的附加部件(扩散膜等)价格相对较低。如果固体电解质界面膜被研发出来阻止电解液的持续消耗,应用硅材料取代金属锂作为阳极材料,将有可能提高能量密度和延长生命周期。锂/硫电池组的硅阳极依然是一个开放性问题,涉及到怎样与锂相兼容,方法包括工业可行的预处理锂化工艺,或者用硫化锂代替硫阴极。

  在过去的十年中,氢气燃料电池得到了非常大的进步。阴极高活性催化剂理念正将每辆燃料电池汽车的铂金使用量缩减到10克以下。脱合金化技术加工的新类型铂/铝催化剂展示了出色的电压循环稳定性,达到美国能源部设定的标准。现在的挑战是把先进的催化剂理念与高耐久性载体材料结合到一起,以便确保在整个汽车使用期限内燃料电池的性能表现。除此之外,低铂金负载造成的质量传输损失还需要得到更详细的理解,从而更好地降低损失量。燃料电池介质膜面临的最主要挑战是,发掘那些适用于高工作温度和相对低湿度环境下的材料,帮助简化系统设计、提高排热效率以及减小空气压缩机的能量损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