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好水利扶贫攻坚战

  • 发布时间:2015-11-16 09:29:22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孙文娟

  西藏水利发展起步晚、起点低、底子薄,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的要求相比,目前仍处于“夯基础、壮支撑、惠民生、增动力”的发展阶段。

  近日,记者就我区“十二五”时期水利建设情况采访了自治区水利厅党组书记李文汉。

  记者: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十二五”时期,我区水利建设的基本特点有哪些?

  李文汉:“十二五”时期是西藏水利发展最快、水利投资最高、水利建设成效最显著、农牧民群众从水利建设中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也是水利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保障能力提高最快的时期。

  西藏自治区特殊的地理位置、多种多样的自然地形地貌、气候条件、自然资源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决定了西藏特殊的水利特点。我区水资源丰富,时空分布不均,开发利用困难,河湖众多、人口居住分散,水利基础设施需求特殊,边境线长,跨界河流多,水安全战略地位高,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广,水利扶贫攻坚任务艰巨。

  记者:“十二五”时期,我区水利建设取得了哪些成就?

  李文汉: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的大力援助和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西藏水利取得了长足进展。我区大规模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深化水利改革,水利事业得到蓬勃发展,为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了坚实的支撑和水利保障。

  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区可建成大型水库4座,中型水库5座,总库容24.4亿立方米,建成满拉、墨达、雅砻、江北等重点灌区,发展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到345万亩,建成饲草料地灌溉面积18万亩;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农村水电装机容量达到23.53万千瓦,解决了14.69万户、75.56万人的用电问题,建设防洪堤长度3380公里,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并累计完成63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恢复库容10.82亿立方米;累计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0.77万平方公里。截至到2014年底,总供水量为26.01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24.21亿立方米,地下水供水量1.8亿立方米,地表水供水中蓄、引、提水工程供水量分别为3.14亿立方米、19.95亿立方米、1.12亿立方米。

  记者:“十三五”时期,我区水利工作将如何部署,如何进一步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精准扶贫?

  李文汉:“十三五”时期是西藏打好扶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决定阶段,是加紧生态功能建设、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的重要阶段,是保持持续稳定和全面稳定、走向长治久安的关键阶段,是全面夯实基层基础的强化阶段。

  西藏水利继续遵循“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把保障改善民生和促进精准扶贫脱贫作为西藏水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开发建设与生态保护相结合,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西藏自我发展能力,改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水利保障能力,切实解决西藏广大农牧民最关心的吃水、用电、灌溉和防洪保安问题,为西藏实现与全国人民同步奔小康,促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