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资金链断裂,福昌”猝死

  • 发布时间:2015-11-16 09:29:1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产业链中,处于中游的企业,上不上、下不下最为尴尬,其上下游企业一旦出现问题,身处中游都不能独善其身,上下游企业同时受困的情况下影响犹甚。如今,整个手机行业的上下游供应链都进入了恶性循环,加之手机生产成本的持续上涨、塑料成本上升、工人工资的上调及人民币升值等大环境影响,导致福昌的资金越来越紧张,当融资越来越困难,又不能上市的情况下,最终导致了福昌的资金链断裂。业内人士认为,福昌的倒闭,只不过是供应链公司倒闭大潮中的冰山一角

  上个月,福昌突然发布公告称,因资金链断裂,现决定即日起停产,放弃经营……这是继兆信通讯后,又一个倒下的电子业巨头。福昌倒闭的消息一经传开,立即在手机行业里引起轩然大波,不少员工和众多的供应商纷纷表示震惊。

  然而,导致福昌猝死的真正元凶是谁?福昌面临的危机到底缘于何故呢?

  轰然倒下

  福昌成立于1997年,是深圳的明星企业,主要生产手机壳的上盖、下盖、中框以及机顶盒配件,为中兴、华为、TCL等手机厂商供应手机配件。在行业内,其基本属于中上游的公司。

  在十一假期前,福昌上下一片繁忙,并没有显示出一点儿经营不善危机前的迹象。“七八两个月,福昌总产值达1.6亿元,其中工人工资仅占两三千万元。10月,福昌还接了华为8000万元的订单。福昌倒闭前,我们自己也并不知情。”据福昌内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部门主管表示。

  然而,让人感到蹊跷的是,在福昌倒闭前,其管理层曾经向一些供应商放出福昌很快上市的信息,之前的欠款也将很快结清,同样感到奇怪的还有福昌的广大员工们。

  过完了国庆节,中国人接下来期盼的就是新年。25岁的张武(化名)却在这时候犯了愁:“这年还怎么过啊?工厂此前一直都在生产,国庆节前还进了一批机器回来,怎么突然就倒闭了?”

  张武正是福昌厂里的配料工人,他和女友一起在这家工厂打工两年多。工厂倒闭的消息让他措手不及,公司被账款拖垮了、老板想去做房地产、3年内的员工赔偿只有一个月……各种消息在那一刻铺天盖地地传来。

  事实上,愕然的不止员工与供应商,还包括福昌的一些下游客户。福昌是华为移动宽带和家庭产品的部分结构件供应商,在华为整体采购份额中所占比例很小。“此次福昌在未通知华为的情况下突然停产,对华为造成损失,华为已紧急调换其他供应商,会尽快消除对产品交付的影响。华为会对福昌停工后续事宜给予密切关注,同时也关注并理解福昌员工的诉求,希望福昌在法律框架内解决好相关事宜。”华为某负责人表示。

  资金链断裂成主因

  根据福昌贴出的公告,此次倒闭是由于涉讼、银行收贷造成的。

  如果说有一些征兆的话,那就是在2015年8月,10家供应商因拖欠货款起诉福昌,涉及金额8000万元。“福昌此前因长期拖欠供应商资金而引发诉讼,导致在银行方面贷款更加困难。”一位福昌的供应商对外表示。

  随后,福昌法人代表陈金色在10月8日与供应商进行电话沟通,称目前福昌的银行欠款约1.9亿元,供应商欠款约2.7亿元,公司现金缺口约8000万元。“福昌的债主一大堆,资金周转确实很紧张,拆东墙补西墙早已成了资金周转的一种常态。”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被福昌拖欠货款最多的是深圳美丽华集团,约1000万元;其次是广东九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511万元;被拖欠金额在500万元左右的供应商有接近10家,被欠款2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供应商33家。“福昌成立18年来,拖欠货款早已是家常便饭,供应商也是换了一拨接一拨。这次沦陷的供应商,大多都是近两三年与福昌合作的。”多位供应商对外表示。

  虽然福昌作为手机行业的巨头,其年产值很大,知名度也很高,表面上过得很体面、很风光,但事实上一直处于一种窘态中,活得并不光彩。据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4年报告显示:2014年福昌的债务情况已相当严重:2014年福昌营业收入4.59亿元、净利润1905万元,负债5.6亿元。

  “此外,福昌在近期还被华为罚款1000万元,故而目前资金链出了问题。”一位福昌的供应商对外表示。

  然而,表明上看福昌风平浪静。但正如其一部分供应商所判断的那样:“暗流涌动!”早在倒闭前的2015年7月,陈金色就已经开始悄悄谋划布局,默默进行着资产转移。

  事实上,除福昌外,陈金色名下还有福昌伟业供应链有限公司、深圳市众创福兴投资中心、深圳市汇智大成投资中心、福盛高科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等。2015年7月,福昌迅速地进行了股权变更,陈金色股权被稀释到66%,而其名下的众创福兴和汇智大成,分别获得了6%与3%的股权。目前深圳市相关部门已经介入该案,但是法院仅冻结了陈金色所持有的福昌电子66%的股权。

  手机代工行业里一直盛行的“赊销模式”是个很大的行业隐患,尤其在利润趋薄的市场环境下,资金周转一旦出现困难,极易导致资金链断裂。此前,胜华科技持续从联建科技的撤资,就导致了后者破产;东莞兆信通讯的倒闭,更是因为资金周转困难,最终导致了资金链断裂。

  这对调整期内的制造业敲响了一记警钟:要及时消化库存,保证资金链的稳定,同时集中精力做好主业,确保资金回笼。一个企业光看利润还是远远不够的,资金链的稳定同样重要,若资金流一旦出现问题,即便有利润,早晚都躲不了倒闭的厄运。

  材料显示,造成企业资金链紧张的原因主要有大量逾期担保、融资结构不合理、资产价格泡沫破裂以及高财务杠杆与大量民间借贷。

  行业萧条成背景因素

  而在福昌电子宣布倒闭的同时,当日下午,从事手机模具和外壳生产的东莞京驰塑胶也宣布破产。

  事实上,自去年年底开始,国内手机配件和代工等产业链企业的坏消息就不绝于耳。

  2014年12月5日,台湾胜华科技在东莞东城和松山湖的两家子公司——万士达、联胜科技停产;12月9日,胜华科技旗下苏州子公司联建科技也陷入停产,3家子公司相继解散近万名员工;12月下旬,位于东莞望牛墩的奥思睿德世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老板跑路,外界称公司欠债1.35亿元。

  2015年初,东莞兆信通讯传出了企业倒闭遭到供应商围堵的消息,兆信董事长高民自杀;9月8日,深圳鸿楷兴塑胶制品发布了一个不足50字的公告,宣布倒闭。鸿楷兴结清了员工薪酬,但留下214家供应商接近3500万元拖欠货款,目前没有任何解决途径。

  在每一次倒闭破产消息传出后,外界都充斥着对中国手机产业链低水平竞争、行业环境恶劣的担忧。如今的制造业已不再是10年前黄金时期——在成本大增,单价却相比10年前还低很多。

  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中国手机代工厂面临利润微薄和生产经营模式暗藏风险等多重困境,很多过度依赖国外市场的中小型代工厂正面临一轮残酷的行业洗牌,产业寒冬已提前到来。

  “这也预示着,手机代工行业陷入了全产业链危机,处于中低端的代工厂还会出现倒闭现象,洗牌还会继续。”一位业内人士如此分析。

  应该说,制造行业的整体萧条是导致福昌倒闭的背景因素。针对行业频频出现破产传闻,业内人士认为,行业已经到了最艰难的阶段,厂商话题变得尤其敏感。行业里,谁倒闭都不让人感到意外。

  今年以来,许多单一形态的手机供应链厂商,已经走到了危机边缘。“类似福昌这样主打手机市场的塑胶五金供应商,大多属于重资产模式,如果不能做到一线规模,或者成功上市,生存状况将会越来越难。”一名手机行业的分析师表示。

  福昌破产关门的背后,数以千计的上下游供应商将不可避免地受到牵连。“公司作为消费电子外壳漆料供应商,在多家一级供应商破产中遭受赊销未得到兑付,此次受到福昌债务影响,为避免危机的产生,公司已在进行裁员安排。”福昌漆料的供应商之一深煊华总经理周先生表示。

  事实上,福昌之所以轰然倒下,除资金风险控制的缺失、手机行业集体进入“寒冬”外,还源于其处于上下游间“夹心层”的尴尬。

  上下夹击难以抵御风险

  其实,在产业链中,处于中游的企业,上不上、下不下最为尴尬,其上下游企业一旦出现问题,身处中游都不能独善其身,上下游企业同时受困的情况下影响犹甚。

  福昌就是这样一家身处“夹心层”的中游企业,其上游有原材料供应商,下游则有众多的手机制造巨头。

  福昌作为代加工企业,处于产业链的中游,很容易受到上下游企业的“挟持”,如果不能快速向上游延伸,并购一些手机材料的供应企业,或快速向下游延伸,收购、参股一些大型的手机制造巨头,如中兴、华为等,其抵御风险的能力就大打折扣。

  如今,整个手机行业的上下游供应链都进入了恶性循环,加之手机生产成本的持续上涨、塑料成本上升、工人工资的上调及人民币升值等大环境影响,导致福昌的资金越来越紧张,当融资越来越困难,又不能上市的情况下,危机迅速急转直下,最终导致了福昌的资金链断裂。

  福昌在行业内基本属于中上流的公司,先后与华为、中兴、TCL、先锋、贝纳通、德赛、三星等建立了合作关系。福昌系深圳明星企业,主要生产手机壳的上盖、下盖、中框以及机顶盒配件,为中兴、华为、TCL等手机厂商供应手机配件,是华为、中兴等厂商的一级供应商。

  事实上,珠三角手机设备行业非常发达,围绕着华为和中兴两家巨头,手机外壳企业也非常多。然而,随着近些年市场结构调整和供应长期过剩,一些中低端厂商已经在竞争中被击败。

  福昌的倒闭,只不过是供应链公司倒闭大潮中的冰山一角。“福昌的倒闭很可能会引起连锁反应,引发下游多家供应商资金链断裂,倒闭大潮还将进一步加剧。”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