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未来十年甘肃制造业如何“换挡提速”

  • 发布时间:2015-11-16 07:34:27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伏润之

  11月第一个工作日,省政府印发《中国制造2025甘肃行动纲要》,这一全省工业瞩目已久的纲领性文件终于落地。业内人士认为,制造业是支撑全省工业平稳发展的主要力量,在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基础作用。《行动纲要》则为我省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进一步加快制造业发展步伐,着力推动我省制造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促进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提供了极大动力。

  《中国制造2025甘肃行动纲要》提出,为了走提质增效和低碳绿色的发展道路,到2025年,甘肃省规模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和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量较2015年下降10%,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下降41%,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将由2015年的70%提高到79%。

  找准瓶颈打造我省制造业升级版

  “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我国制造强国建设3个十年的“三步走”战略,“中国制造2025”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提出了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增效的重大战略任务和重大政策举措,力争到2025年从制造大国迈入制造强国行列。

  “中国制造2025”的出台为我国制造业再次腾飞插上了翅膀,各省纷纷谋划,我省也不例外。

  省工信委有关人士表示,按照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我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立足产业基础、发展条件和区位优势,抢抓国家深入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制造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互联网+”行动等一系列政策机遇,坚持以国际国内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质增效升级和质量品牌建设为重点,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抓手,紧扣加快推进新材料新能源等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升石油化工等五大传统产业集群,着力打造智能制造等五大新兴产业集群,努力构建新的产业发展体系,建设面向丝绸之路沿线及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现代服务型制造业基地,实现工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按照《行动纲要》要求,我省将着重围绕提升“五大传统产业集群”和打造“五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推进“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找准制约制造业发展的瓶颈和薄弱环节,加强战略谋划,建立以高新技术产业和高成长性产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打造我省制造业升级版,提升产业竞争力。为了着力提高制造业发展的质量,实施质量品牌战略,提升制造业企业的经济效益,全省将持续推行绿色低碳生产,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同时,《行动纲要》还明确产业发展“时间表”。——力争到2020年,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取得积极进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6%。制造业创新体系基本完善,掌握一批战略性关键核心技术,产品质量有较大提高。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快推进,两化融合水平大幅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进一步增强,与中亚西亚等国家的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取得重要成果。重点行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物耗及污染物排放明显下降。

  ——力争到2025年,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成效显著,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水平和层次大幅提升,服务型制造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构建起以“五大传统产业集群”和“五大新兴产业集群”为支撑的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基本建成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周边地区的现代服务型制造业基地。制造业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两化深度融合迈上新台阶,重点行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物耗及污染物排放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部分重点制造业整体实力跻身行业前列,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

  重点发展重点突破

  值得关注的是,《行动纲要》明确我省制造业今后发展重点和突破方向,引导社会各类资源集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优势产业和潜力产业快速发展。

  发展重点来看,石化通用装备、煤化工装备、新能源装备及高档数控机床等30多个领域不但加快发展而且逐步向高端迈进。发展新能源乘用车、客车、专用汽车和低速汽车,发展城轨车辆组装制造及各类车辆运维保养,支持开发适应高海拔、冻土、沙漠地区轨道交通装备,新一代绿色智能轨道交通装备系统,城市轻轨装备、现代智能化有轨电车等,打造中国中车股份公司西北高端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服务基地、西北区域总部基地和向西开放开发战略基地。加快推动矿难逃生仓、无人侦察机、高炮防雹人工影响天气系统、抢修抢护保障方舱、车辆北斗定位监控系统等具有相对技术优势的应急装备和产品产业化,支持通用航空整机制造、航空配套、地勤服务装备和现代航空维修等产业发展,加快培育通用航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加大通用机场建设力度,提升中国嘉峪关滑翔基地影响力,带动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推动自动飞行控制系统及部件、航空电作动系统、飞机舱门、航空电机和照明系统产业化,支持民用雷达、真空高频电子管、电子测量仪器、微波波导元器件和其他关键元器件升级及批量能力建设。

  业内人士认为,上述做法的主要目的是提高制造业创新能力,完善制造业创新服务体系,推进企业成为产业技术进步生力军。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协同推进机制,鼓励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合作促进成果产业化,引导企业产(股)权、科技成果、实用技术等进行市场化交易。

  而且,“互联网+制造”行动计划也被正式提出。《行动纲要》提出,制定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路线图,明确发展方向、目标和路径,突出抓好“互联网+制造”和“互联网+小微企业”两个应用,加快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企业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集成应用。发展基于互联网的个性化定制、众包设计、云制造等新型制造模式,推动形成基于消费需求动态感知的研发、制造和产业组织方式。在基础条件好、需求迫切的重点行业和优势企业,分类实施流程制造、离散制造、智能化管理、智能化服务等试点示范,推动关键工序智能化、关键岗位机器人替代、生产过程智能优化控制,支持建设智能工厂(车间)。加快机械、电子、汽车、轻工、纺织、食品等行业生产设备的智能化改造,提高精准制造、敏捷制造能力。

  保障措施方面,我省除了优化发展环境外,还将落实财税政策,加大支持力度,完善金融政策,拓宽融资渠道。同时,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构建支撑制造业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落实各类人才工程,鼓励企业在人才引进培养、股权激励、成果转化、创业孵化、产业扶持等方面先行先试,探索人才、智力、项目相结合的柔性引进制度和远程工作机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