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6月制造业非制造业PMI“一平一升”传递哪些信号

  • 发布时间:2015-07-02 14:29:4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6月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与上月持平为50.2%,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表明当前国内制造业持续小幅扩张、非制造业稳中有进,综合来看经济总体运行平稳。

  制造业PMI连续微高于临界点

  截至今年6月,我国制造业PMI指数已经连续4个月微高于50%的临界点,而且保持在50.1%至50.2%的区间内,扩张幅度变化不大。其中二季度PMI均值较一季度温和回升0.3个百分点,显示经济向趋稳方向发展。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6月制造业PMI分项指数中生产指数为52.9%,与上月持平,该指数二季度总体水平高于一季度,表明国内生产增长总体平稳。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分析说,生产指数与采购量指数的走势反映出供给端平稳回升的态势。

  从最新数据看,不同规模的企业表现继续分化,大中型企业经营状况较好,而小企业面临的困难仍比较大。

  非制造业扩张步伐有所加快

  6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8%,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其中新订单指数为51.3%,在上月反弹的基础上继续大幅上升1.8个百分点,创下年内新高。专家认为,这表明市场需求改善,非制造业总体稳中有进,扩张步伐有所加快。

  赵庆河分析说,受近期房地产市场回暖和国家重点建设项目逐步落实的影响,建筑业呈现平稳较快增长,尤其6月份建筑业新订单指数为54%,比上月上升2.8个百分点,市场需求增速有所加快。

  在非制造业市场需求回升的影响下,非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结束了连续四个月的下降走势,6月份较上月反弹2.1个百分点达到49.7%。

  业内人士指出,在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保持在48%左右水平的背景下,非制造业就业增加对整体就业形势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国内外市场需求依然偏弱

  尽管随着稳增长政策措施效应逐渐显现,但国内外市场需求偏弱的问题依然没有根本扭转。统计显示,6月份制造业新订单指数为50.1%,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与生产指数差值有所扩大,表明需求增速慢于生产,同时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8.2%,也有所回落,并已经连续9个月位于50%以下的收缩区间内。

  “调查结果显示,反映资金紧张、市场需求减少的企业比例有所增加,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尚没有得到有效缓解。”赵庆河说。

  除了市场需求回升力度偏弱外,陈中涛认为,6月份制造业购进价格指数比上月下降2.1个百分点,非制造业投入品价格和销售价格指数均比上月明显下降,这不利于企业效益改善,制约经济活力提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