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业+乐活 “深小样”青年社区亮相

  • 发布时间:2015-11-16 07:00:5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潮流下,各种各样的创业孵化器纷纷涌现。创业空间有了,但创业青年的生活空间又如何完善?11月11日和13日,在苏州和深圳,由深圳市世联科创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联科创”)推出的国内首个青年创业综合体——苏州小样社区和深圳小样社区先后亮相。

  据悉,小样社区集创业、商业、居住、工作、娱乐、社交、消费等为一体,提供完善的创业服务生态链条、多形态的办公空间和混合业态。据悉,未来3年内,世联科创小样社区的项目运营将达50个,服务创业团队及企业数5000家,覆盖和链接的都市青年人达到300万。

  想法??创业空间要办公也要生活

  “离开了年轻人的产业不行,而对于年轻人,脱离生活的城市是没有吸引力的”,在位于深圳龙岗大运软件小镇的小样青年社区开园仪式上,世联行董事长陈劲松说,目前大部分的创业空间都只有办公而没有生活,而其最看好的,则是在城市中打造创客空间与公寓相结合的“新型社区”,营造新的生活工作模式。

  这一想法就是小样社区的雏形。今年5月,房地产服务机构世联行与科技创新服务提供商清控科创达成战略合作,合资成立“深圳市世联科创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清控科创一手打造了中关村创业街,是中国著名科技园区建设运营商。此次双方合作就是为了推出复合型青年创业社区。仅仅半年后,10余个小样社区就在苏州、深圳、北京等地布局。

  陈劲松说,世联科创的方案是打造新的生活工作模式,让创客空间与公寓相结合的新型社区,而这就是“小样社区”的定位。

  特点??根据地域产业打造不同主题

  在位于苏州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核心位置的苏州小样青年社区,社区总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包括了三个单体建筑——20层的写字楼、5层的功能配套楼和青年公寓。该社区的特色就是以“创业办公和体验式商业”为核心,以“空间+媒体+金融”的创新模式,呈现出创业服务生态链条、多形态的办公空间和混合业态,主要为“小样office、小样工坊、小样个性办公、小样公寓、小样创咖、小样餐厅”。小样Office是联合办公和创客工场,小样创咖是如今一线城市随处可见的创业咖啡馆。除此之外,项目内还有针对创业者的青年公寓以及零售等商业物业,是一个新型复合创业社区。

  清控科创总裁、小样青年社区总经理程方表示,小样社区不是中关村创业大街的简单复制,而是总结创业大街的成功经验,通过社区的多功能混业布局,精准对位地方需求,建设功能更加完善。

  苏州小样社区在产业方面将重点培育智能制造、智慧家居、创意设计、现代都市生活服务和创意工匠等产业,培养并服务清华大学及其他高校的产学研成果转移项目。目前,已经有近30个项目正式入驻该社区,大多为智能家居3D打印机器人的创业团队。

  深圳龙岗大运软件小镇的小样青年社区则将与中国科学院合作,打造“最具科技含量的小样青年社区”。此外,位于深圳罗湖水贝的小样社区则将与周围产业配套结合重点集聚珠宝设计等产业。“小样社区将依据所在城市和区域的不同的产业特点和配套,打造不同主题的社区”,陈劲松表示。

  目标??3年内开设50个小样社区

  据介绍,针对创业团队,小样社区将提供创业、办公、居住、社交、娱乐、学习24小时全场景功能。对于初期入驻的人才项目享有1-3年免租优惠,初期入驻的企业优先享有小样创业公寓租住权,还享有单笔最高10万元的无息贷款“房租宝”,单笔最低10万元的种子基金等。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创业团队,运营方将为其提供享受找人、找钱、找市场、找圈子、找技术一站式创业服务。“这是小样社区独有两个资源,一是社区可以帮创业团队链接社会资本资源,建立一个10亿元的种子基金,帮助扶持社区内的创业项目。”程方说,“二是社区可以用一个更开放的平台,帮助企业把产品推向社会,更好地链接消费者,这恰好也是初创企业所需要的。”目前,项目运营方正在招募10人以内的初创团队和30人以内的成长企业。

  随着苏州小样的亮相,世联科创的小样社区在全国的布局已基本成型。记者了解到,目前,小样社区已在苏州、北京、深圳、重庆、厦门、成都、广州落地,并将在上海、杭州、天津、南京、武汉等20个城市战略布局。据悉,未来3年内,世联科创小样社区的项目运营将达50个,服务创业团队及企业数5000家,覆盖和链接的都市青年人达到300万。

  南方日报记者 向雨航 曲广宁江强 曲广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