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浙江外贸出口连续3个月增长

  • 发布时间:2015-11-16 05:36:07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高附加值订单比重增加;受益于跨境电商,增速惊人

  浙江外贸出口连续3个月增长

  □通讯员 林巍 俞晶 本报记者 陈晓

  近日,杭州海关公布了10月份浙江外贸数据。记者在海关统计数据中看到,10月份,浙江省进出口1779.5亿元,在全国进出口同比下降9%的情况下,实现1.8%的正增长。其中出口表现尤其“抢眼”,10月浙江出口1433.5亿元,同比增长4.4%(全国同期下降3.6%);进口346亿元,下降7.6%(全国同期下降16.0%)。

  在全国进、出口均呈下滑态势的情况下,浙江省继续保持了较好复苏势头,进出口增速全面领先全国平均水平。这也是浙江连续第3个月保持月度出口增长。

  转型升级、优化结构,浙江出口走出低迷

  根据杭州海关发布的数据,1-10月,全省实现进出口总值17680.6亿元,同比下降2.2%(全国下降8.1%);其中,出口14066.3亿元,增长1.5%(下降2.0%);进口3614.3亿元,下降14.4%(下降15.2%)。出口增速较前三季度扩大0.3个百分点,进出口、进口降幅分别缩小0.4和0.6个百分点。

  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保持较快增长。数据显示,前10个月,浙江省出口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5870.4亿元、836.2亿元,增长3.8%和7.7%。尤其是高新技术产品连续两个月保持18.2%和14.4%的较高月度增速。海关统计专家认为,这说明具有较高附加值类的产品,特别是机电产业和高新技术产品的生产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在加强,所以在全球贸易萎缩的情况下,出口仍然增加。

  浙江外贸出口呈现了三个月连续增长,全省月度出口的持续增长,使得浙江省出口占全国的比重进一步提升,对全国出口的贡献日益突出。前10个月,浙江省出口占全国出口总额12.3%,较去年同期提升0.5个百分点,较今年上半年提升0.3个百分点。在今年全国出口持续负增长的背景下,我省出口对全国外贸出口贡献进一步增强,前10个月,正向拉动全国出口增长0.2个百分点。

  跨境电商增速惊人,启示全国

  出口中表现良好的当数跨境电子商务。10月,浙江省一般贸易出口1131亿元,增长3.2%,拉动当月全省出口增长2.6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保持3个点以上正增长,成为近期拉动我省出口增长的重要力量。跨境电子商务出口成为浙江出口“新亮点”。前10个月全省跨境电子商务出口1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46倍。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认为,这一点对全国外贸有着积极的启示。现在全国一年跨境电商的贸易量,能够增长百分之几十都是保守的,甚至翻番都是有可能的。因为这里面潜力实在是太大了,而且现在处在爆发时期。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跨境电商也是促进传统贸易转变方式,提高贸易效率。所以未来全国要大力促进跨境电商,使中国的外贸找到新的增长点和新的引擎。

  此外,10月份浙江对欧盟出口回暖,年内首次出现出口前四大市场(欧盟、美国、东盟、日本)全面正增长。同期,浙江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5385.4亿元,增长0.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