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多重利空袭来 短期仍需谨慎

  • 发布时间:2015-11-16 05:36:13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刘言飞语

  多重利空袭来 短期仍需谨慎

  □本报记者 刘伟

  上周多空双方围绕3600点进行了反复争夺,最终这一整数关口还是失守了。这也显示出,市场连续上涨之后,调整压力正不断增强。

  从周末的消息面看,利空不少,先是沪深两大交易所从今天起提高融资保证金比例,短期将对投资者心理构成一定的利空冲击;同时,在法国巴黎恐怖袭击的影响下,欧美股市遭遇重挫,而外围市场的暴跌也会加大A股的调整幅度。

  从这些角度看,短期投资者应该保持谨慎,适当控制仓位,尽量等待市场调整到位后再入场。

  3600点争夺战多头失败

  经历过此前一周连续三天的大涨后,上周一多头继续逼空,沪指大涨1.58%,站上了3600点整数关口。

  随后的四个交易日,大盘围绕3600点展开反复争夺。上周五,空头发力杀跌,沪指跌破5日均线,同时失守了3600点关口。前期因为IPO重启而受资金追捧的次新股,上周五更是大面积跌停,也显示出空方力量开始占据优势,市场调整正式展开。

  从周线来看,沪指在封闭缺口,拉出长阳之后,收报了一根“倒锤子”线,这是典型的调整压力加大、构筑短期顶部的信号,短期市场将延续震荡调整走势。

  从上周的盘面来看,大盘在横盘三天后选择了向下调整,但这只是技术性的调整,投资者不必太紧张。有涨就有跌,在大盘股推动指数连续上涨四天之后,调整一下也是很正常的。而且,从技术角度来说,突破中期均线压制后也应该有回踩动作,因为目前的成交量还不足以支撑大盘出现反转走势。

  所以,正常来讲,大盘还是会以震荡方式的行进。不过周末消息面上的多重利空可能会加大调整的幅度,投资者要尽量耐心等待市场企稳后,再逢低布局优质股票。

  多重利空加大调整幅度

  从周末消息面,可以说是利空云集——

  沪深交易所上调融资保证金比例,警示加杠杆风险,但只针对新开客户,对存量客户影响不大,但信号意义会对投资者心理有利空冲击;

  再是美国12月加息预期增强,黄金原油等大宗商品再度重挫,对相关板块也会有利空影响;

  法国巴黎遭遇数十年来最重大的恐怖袭击,导致欧美股市出现全线暴跌,这对于A股走势也会有较大的负面冲击;

  发审会暂停128天后重启,两家公司18日上会,10家IPO预计20日左右登招股书,机构估算冻结资金将近1万亿,将对市场资金面带来考验。

  当然,也有一些利好消息——

  IMF总裁拉加德建议把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人民币“入篮”只差一步,对于提振投资者情绪有益;

  天津自贸区实施意见将落地,比上海增特色政策,这对于相关概念股将会带来一定的短线炒作机会;

  决策层释放房地产调整信号,首轮政策年底前或出台,地产股也许会因此受益。

  总的来看,消息面上整体偏空,可能会导致技术调整幅度加大,投资者要保持谨慎,适当降低仓位。

  控制仓位等待低吸机会

  随着市场反弹行情的不断深入,一些投资者的乐观情绪有所抬头,两市融资余额快速上升,显示多头情绪有所亢奋。

  但从历史来看,市场情绪往往是后知后觉的,特别是从涨幅来看,从9月中旬到目前为止,创业板指反弹幅度接近50%,上证综指反弹幅度也接近20%,反弹行情已经进入了下半场。不少个股的涨幅已经超过50%,一些个股更是出现了翻倍和创历史新高的行情,后来展开震荡整理的可能性比较大。从上周的走势看,盘中也是反复震荡,未来这样的走势可能还会延续。

  从资金面观察,目前市场仍是存量资金的博弈,主板与创业板上方都存在着巨量的套牢盘压力,如果没有增量资金支持,那么预计短期市场将面临较大幅度的震荡。

  另外,经过前期的上涨,场内也累计了不少的获利盘,目前是大盘筹码较为松动的特殊时期,稍有风吹草动便会引发场内资金的恐慌性抛售,因此,在周末利空消息的打击下,市场短期可能会面临较大的调整,投资者一定要控制好仓位,等待市场企稳后再逢低布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