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从技术男到金融精英,不搏不精彩

  • 发布时间:2015-11-16 05:29:52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陆绮雯 张帅

  举凡事业成功之人必先经过一番拼搏和努力,除此之外,机遇也是不可或缺的因素。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就是坐在了时代的顺风车上,人的发展也会相应地进入一个快车道。中国银联业务部和技术部总经理鲁志军,将个人专长和时代需求相结合,凭借自己过硬的专业本领完成了从软件工程师向金融管理经营的跨界转型。

  从IT男到金融管理精英

  鲁志军在上世纪90年代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求学,获得了软件工程学士学位。毕业后,他第一次拿到了属于自己的银行卡,自豪于成为了“有卡一族”,但并没有想到自己日后会与银行卡结下不解的缘分。

  在航天卫星相关领域工作三年多后,鲁志军转投一家中美合资企业,专门负责支付产业的系统集成工作。这是他首次接触银行卡金卡工程,也是从那时起,他开始思考卡与卡之间互联互通的问题。过去,一个银行发行的卡只能在本行的机器上使用,这既需要支付很高的成本,也有诸多不便。于是,实现跨行的联网通用显得十分必要。当时的鲁志军并不知道这一问题能带动起一个产业的发展与繁荣。

  随着银行卡数量的快速增长,建立银行卡统一结算机构已经变得相当迫切,中国银联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诞生的。2003年,鲁志军加入了初创期的中国银联,此后,他参与并见证了中国银联的发展壮大。从曾经的技术男,成长为金融管理精英,他的从业经历,是上海金融产业互联网化的一个缩影。鲁志军坦言,他是幸运的,赶上了时代与产业交织的机遇。

  上海发展金融有独特优势

  鲁志军觉得,上海作为中国的金融枢纽,各种交易所和金融机构的总部在这里聚集,很多行业的龙头企业也都汇聚于此。这些有利条件为银联落户上海提供了极佳的发展环境,而银联的落户,反过来又带动了十几家银行的信用卡中心、POS机供应商,以及卡片生产商的相继驻扎。由于金融机构云集,上海的金融发展环境具备了较强的比较优势。

  在上海工作多年,一路见证了上海金融中心的梦想起航,在鲁志军看来,上海有着发达的交通和优良的环境。上海是中国面向世界的窗口,国际化程度高,海内外人才都愿意来上海扎根,当然,上海的金融机构为工作人员提供的薪资也是颇具吸引力的。上海还有着比较宽松和开放的政策环境。比如在办公场地、人才引进和注册审批等方面,给予企业很多自主权。最新的自贸区建设对金融行业而言,又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契机,跨境结算、税收优惠等政策为支付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支撑。

  现在很多大型支付机构把总部搬来上海,鲁志军认为,这应是看中上海这个国际化平台,一来有更多业务机会,二来企业更容易找到和留住优秀人才。

  虽然上海在国内是领先的金融重镇,但如果要和纽约、伦敦、东京等国际金融中心城市对比,上海在城市规划方面,和金融机构的重量级上,与它们相比还有差距。鲁志军认为,上海的金融业还要进一步集聚,并以更加开放和包容的心态,吸引更多金融机构的总部。

  对于银联未来的发展,鲁志军充满信心,就像他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未来充满信心一样。从原来的“一卡在手,走遍神州”,到“中国人走到哪里,银联卡用到哪里”,再到如今的“银联随行,世界随心”,银联宣传语的变迁,反映的是中国融入世界的自信姿态。对于上海金融业的发展来说,未尝不是如此。从中国的金融中心成长为世界的金融中心,上海需要以更加自信的姿态融入世界金融发展的大潮之中,在这个不搏不精彩的时代抓住宝贵的机遇,实现“弯道超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