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6年内家庭电费零支付

  • 发布时间:2015-11-16 05:29:26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徐瑞哲 实习生 郑子愚)屋顶架设光伏板,“包”家庭全年用电,无需再付电费,寿命期20年。刚过去的双休日,参加首届中意可持续制造研讨会的两国专家,走进位于上海交大闵行校区的“中意绿色能源楼”,测算这栋零碳住宅的综合运行成本和城建示范意义。

  记者见到,在“能源楼”坡式屋顶上,覆盖约50平方米光伏板。它们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通过逆变器将直流电转换为交流电,向顶层一套90平方米的样板公寓供电。光伏板总功率约7千瓦,每千瓦安装价格约1万元,年产7000度电。公寓一整年所需电力仅3000多度,余电并入城市电网获得收益。目前,上海地区上网电价为每度0.4元,还可赚近1600元。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工程师罗伟莉算了一笔账,如在上海地区使用光伏板为全家“包年”供电,安装面积需15至20平方米,价格在3.6万元左右,使用寿命为20年。沪上城市居民每户每月平均用电约300度,一年下来共3600度,按峰时电价每度0.617元计算,未来16年实现零能耗、零排放,并收回全部投入成本。不过,沪上住宅密集、屋顶稀缺,可架设光伏板的位置十分有限。按光伏板目前的单位发电功率,更适合架设在城郊别墅等较大民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