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白鹤出现两房两厅“小产权房”?

  • 发布时间:2015-11-16 05:29:25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赵翰露)近日,青浦区白鹤镇某楼盘打出“低价”、“不限购”旗号,在工业用地上售卖没有产权证的民宅,即俗称的“小产权房”。记者在现场看到,六层楼的民宅已经建好,部分购房者开始装修,其余房源仍在出售,报价约5000元/平方米,比周围的二手房价格还要低上四成。

  公开销售楼盘没有产证

  该楼盘名为“白鹤新天地”。记者以购房者名义前去看房,销售人员详细介绍了户型、面积、价格等,并强调“不限购”。

  讲到产权,他支吾起来。追问下,销售人员吐露,开发商持有一本大产证,但对每个购房者来说,无法拿到属于自己的小产证。销售人员进而称,该地块本为工业用地,因此是办不出小产证的。记者从青浦区官方网站上查到,该地块属于白鹤工业区组团BH02单元,详规图显示,由施家湾、鹤鹏路、鹤创路围合的这一地块,属于M1地块,即一类工业用地。

  目前,这一“一类工业用地”上,已矗立起6幢办公用房和4幢民宅。售楼处资料显示,3栋出售民宅共有8个单元96套房源,逾7成已售出。样板房所在单元内,已有人开始装修。

  销售人员表示房屋可转让

  这么一个并不正规的楼盘,为何还会有人购买?

  看房者张先生的想法颇具代表性:“这里的房子单价低,两房两厅总价不过40万元,比周边便宜很多。自住的话,也不担心转让问题。产证没有就没有了吧。”

  而销售人员甚至表示,未来房子的出售也不会有问题。“你们是跟开发商签约,今后转让的话,把合同名字改成对方的名字就可以了。”“那以后开发商走了怎么办?”“开发商怎么会走,还有几幢办公楼在这里要运营呢。”售楼处铭牌显示,开发商为“上海贤林投资管理部”。

  工业用地建民宅涉嫌违法

  毫无疑问,小产权房不符合现行法律要求,在工业用地上建设民宅,已经涉嫌违法。

  上海市法学会行政法学会名誉会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顾长浩说,所谓小产权房有多种类型,包括农村集体土地擅自建设民宅、农民宅基地违规超建、工业用地建设民宅等。有关部门对涉嫌建设小产权房的违法行为,应尽早处理。从法理层面上,上述楼盘购房者与开发商签订的合同无效,相关进程应冻结,开发商必须退款给购房者,并接受相应处罚。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表示,对于小产权房项目,有关部门应当采取各类行政措施来打消其“转性”“转正”的想法,以免误导市场判断,助长违规用地、先斩后奏的做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