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经济报告会海口举行 专家论经济转型与产业创新

  • 发布时间:2015-11-14 19:4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海口11月14日电 (记者 王子谦)11月14日下午,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联合主办的“聚焦‘十三五’:创新引领发展”——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报告会在海口举行,与会专家针对经济转型、产业创新等问题进行对话。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迟福林院长认为,“十三五”时期,我国进入工业化后期,经济转型面临“中国制造”由生产型制造业为主向服务型制造业为主转型、城镇化由规模城镇化向人口城镇化转型、消费结构从物质型消费为主向服务型消费为主转型、对外贸易从货物贸易为主向以服务贸易为重点转型四大新趋势;有望基本形成以服务业为主体的产业结构、人口城镇化的新格局、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新格局、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在此背景下,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以创新引领经济转型与发展,关键是“构建发展新体制”,“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他提出,“十三五”关键在于推进服务业市场开放、结构性改革、以简政放权为重点的政府改革、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贸易自由化四大改革。

  “产业创新主要不是‘做大饼’,而是设法‘烙新饼’。”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就新阶段中国产业如何“烙新饼”进行解读。随着中国增长进入中高速阶段,被高速增长所掩盖的经济“矛盾”逐步暴露出来,最突出的是与人的发展直接相关的服务业发展不够,成为整个产业结构中的一条“短腿”,同时新型工业化也滞后,因此,应着力瞄准与人的发展直接相关的现代服务业和立足“跨代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经济学人企业网络组织中国分部总监康仕学提出,中国经济已经取得了快速发展,但中国发展仍有很大潜力,人均GDP有望持续增长,经济结构仍有改进的空间。他提出,可以借鉴硅谷经验,大力发展创意集群,使欠发达地区更好地发挥本地资源、文化优势,实现创新发展。

  央广经济之声是国内最大的财经广播媒体,中改院是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社会智库,双方旨在通力合作提升本次论坛的效率和影响力。

  自2013年以来,《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报告会》已成功举办近30场。邀请多位经济学者、企业家和政府官员在论坛上紧扣中国经济脉搏,研讨经济增长、价格、房地产等核心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