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不能“躺着赚钱”该怎么办?

  • 发布时间:2015-11-14 15:31:11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银行利率这么低,存钱的利息还赶不上通胀啊。”最近身边很多朋友抱怨,“躺着赚钱”的好事一去不返。最明显的就是受基准利率下调影响,市面上稳健理财的收益率也下降不少。

  “宝宝”军团首当其冲,别说6%、7%的高收益难见,就连保持3%以上的收益都显得“奢侈”。根据相关统计,互联网宝宝产品从2014年1月的5.68%到2015年9月的3.13%,不到两年时间,收益率降低45%,而这与市场资金面的变动息息相关。有预测认为,四季度互联网宝宝产品的整体收益水平很可能“破3”。

  与此同时,银行理财非结构性产品的收益水平也在悄悄降低。根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11月的首周(2015年10月31日至2015年11月6日)共有735款人民币非结构性产品发售,平均预期收益为4.41%,而这延续了之前的下跌趋势。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方面与降息降准有关,另一方面也于银行理财产品销售情况较好,银行拼收益的动能减弱有关。而据专家预测,如此低利率可能将维持一段较长时间,我们如今身处的将会是一个漫长的“低利率”周期。

  说到这里,问题来了,在低利率时代,如何投资,如何实现理财目标呢?

  第一种方法很现实:调低你的预期收益。因为如果你还只愿意进行“无风险”投资,那么显然不可能获得原先的高收益。在当前理财市场上,银行存款当然是非常稳妥的,但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只有1.5%,各银行上浮后大多在2%左右,而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中,有近7成在4%-5%收益区间。因此,你应该将你的预期收益同样将至4%-5%左右水平,如果你的稳健型资产分散在定存、银行理财产品、宝宝产品中,那么平均的年收益可能只有3%-4%左右。

  当你觉得这个收益水平无法接受时,那么第二种方法就是:为了收益高,承担一定风险。

  可能你会问,那这样不就是有亏损的可能了?万一真的赔了本,还不如只做稳健投资来得强呢!

  没错,但实际上,你并不需要将全部资产投入风险投资中,更明智的做法是理财“金字塔”。基础建设是一些保障类产品,比如社保、商业医疗保险等,作用是保证风险来临时,家庭财富不会整体垮塌;上一层可以安排一些稳健型投资,比如一些银行理财产品、既比较安全,又能获得高于银行存款的收益;而最上面一层可以进行一些风险投资,包括股票、基金等,那么即便你的风险投资出现亏损,整体的经济状况也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但反之,你却有机会获得更高的财富回报。

  最后,还有一点很重要的是,要学会“消费”。国人大多储蓄较多,不舍得花、不敢多花,但只有消费掉的财富才是自己的,不是吗?在低利率时代,为了多赚点钱而头疼心烦,不如稍稍给自己“放个假”,适当地安排一些旅游活动、多和朋友聚聚餐、换置一些家具家电,让理财为生活服务,增加幸福感。

  马里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