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降息后 榕部分银行利率大幅上调

  • 发布时间:2015-08-27 10:32:14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杨剑峰 文/表

  福州晚报讯 昨日央行再次降息,同时放开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记者了解到,在榕银行及时调整存贷款利率,不过与上一次降息有所不同的是,此次在榕银行定存利率上浮幅度加大,个别银行短期存款利率几乎一浮到顶。这使得不同银行存款利率(见下表)差距进一步扩大。10万元在不同银行办理存款,1年期利息可差610元。

  记者昨走访部分银行网点看到,与过往一样,利率上浮幅度大的多是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大银行利率上浮力度相对较小。工行定期存款利率上浮比例与存款金额相挂钩,20万元以下利率上浮20%;20万元以上两年以下利率上浮30%;三到五年100万元以上利率最高可上浮30%。中行、农行、建行、交行和招行的各档存款利率上浮幅度为5.9%至18.51%不等,其中一年期利率上浮14.3%后为2%,这些银行定存利率整体偏低。

  与大银行相比,中小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利率上浮幅度更高。泉州银行一年期(含)以内定期存款利率按基准利率的1.44倍执行,即上浮44%。海峡银行和浙江稠州银行福州分行的利率上浮幅度也超过了40%,其中海峡银行三个月期限利率上浮48%,半年期利率上浮45%。厦门银行一年期以内的定存利率上浮幅度更大,一年期上浮49.14%,半年期上浮49%,三个月期上浮48.89%,这些短期限的定存利率已接近规定的50%上限。

  据了解,此前各期限利率上浮幅度最高为50%,但在榕银行存款利率均未出现一浮到顶的情形,上浮幅度高的一般也为40%左右。随着银行存款利差进一步扩大,市民办存款可货比三家。如办理10万元一年期定存,部分银行执行2%利率,一年利息为 2000 元。按上浮49.14%后的利率2.61%计算,利息为2610元。这样10万元定存一年,不同银行间的利息最高可相差610元。如果办理10万元三年期定存,不同银行利息最高可相差3750元。

  另据了解,此次央行在保持活期存款以及一年期以下定期存款利率最高为基准利率1.5倍的同时,放开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不过记者注意到,虽然长期限存款利率上浮幅度放开,但在榕银行长期限利率上浮幅度未出现接近一浮到顶的情况。目前二年和三年期定存利率上浮幅度最高的为46%和4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