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股市利好且看如何过三道坎

  • 发布时间:2015-11-14 15:31:10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股海里呛过水的上海阿姐们都知道一句话:行情在绝望中产生,在犹豫中上涨,在狂欢中结束。这不,今年6-9月份,阿姐们刚刚经历过一次“绝望”,因此,对于10月份开始的这波行情,许多人都还觉得将信将疑,但是大盘却确确实实地从3000点涨到了3600点左右。接下来上海阿姐们是继续迟疑还是毫不犹豫地杀入?就看大盘能不能过了这几道坎:

  IPO重启

  影响力:★★

  虽然许多阿姐担心IPO重启会对大盘造成抽血,但是这次却是采用按原有市值申购的做法,阿姐们被套牢的股票正好可以派上用场,而且还不用再像以前那样,为了打新股,要把老股卖掉。

  市值申购可以避免大盘的波动,上周末IPO的消息一出,本周一大盘虽然低开,但是收盘却大涨1.58%。而且预计到年底,也只会有两批46家企业上市,大盘也不会因此失血。所以这一道坎就可以轻松过了。

  不过这种新股申购法就是中签率太低了,不过碰到大盘股的时候,还是可以有中奖机会的。其实股龄长的阿姐们在2002-2003年的时候,也经历过这样的情况,当时笔者就中到了2.7元的南方航空新股,虽然股数不多,但是它在2007年到过30.50元,今年最高也到过27.25元如果一直捂着,也是10倍的涨幅了。所以阿姐们要重点关注盘子比较大的新股,万一运气就来了呢?

  美国加息

  影响力:★★★

  在上海阿姐们看来,美联储就像那个用雏菊来占卜爱情的小女生“他爱我”、“不爱我”——“加息”、“不加息”一直来回折腾。不过这朵菊花的花瓣也被摘得差不多了,由于美国经济和就业形势不错,大家都预计美国会在12月加息。

  在市道不好的情况下,美国只要稍稍举起摘花瓣的手,大盘就会溃不成军;但是现在的情况又完全不同了,在反弹确立的情况下,一些负面的消息,并不会让大盘长期向好的趋势停下来。所以即使美国宣布加息,使中国股市短期内下挫,那也是给了上海阿姐们一个逢低买进股票的机会——更何况到年底之前,许多基金经理都还在拼命,要把基金排名提上去呢。

  注册制推出

  影响力:★★★★★

  上海阿姐知道,中国企业上市很难,因此不管是审批制还是核准制,门槛都很高。而注册制一下子把上市门槛降下来,变成无限供应的资源,现在一个主板上市公司的壳就值20亿元,当壳公司不值钱,退市也就非常容易。所以一旦注册制推出,对于目前许多业绩不佳、只炒概念的公司来说,股价就有可能大幅下跌,虽然在短期内可能对大盘形成冲击,但对股市的长期发展却是有利的。另外,我们上上期刚刚介绍了投资新三板的办法,注册制的实施,使新三板、E板等OTC(场外交易市场)的公司转为板更为容易,对于已经投了这些公司的阿姐们来说,这才是真正的利好。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注册制改革的推进要以《证券法》的修订为前提,而在今年内证券法的修订不会完成,至少今年这道坎还是不用过的,所以上海阿姐至少可以安心过一个春节。

  郑海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