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保险概念A股猴性十足 8月底以来涨幅超大盘

  • 发布时间:2015-11-12 07: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冷翠华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上一轮暴跌期间,仅1家互联网保险概念A股上市公司跌幅小于上证指数;这一轮上涨期间,也仅1家互联网保险概念上市公司涨幅小于上证指数  

  乘着互联网保险的东风,上半年诸多上市公司在此概念的刺激下股价大涨,在此后股市深度调整期间这些股票的跌幅让人大惊失色,而记者发现,在近期股市的反弹过程中,这些股票的涨幅也高于大盘指数。“互联网+保险”概念在上市公司和保险圈一直保持着焦点地位,下一步,二者的结合还将擦出怎样的火花?互联网保险概念股到底是藏宝之地还是藏险之地?这些问题皆吊足大众胃口。

  股价波动大

  6月15日以来,大盘在经历深度调整之后逐步回暖,诸多个股价格也走出了类似的轨迹。此前,互联网保险概念股价格纷纷猛涨,6月15日之前股价比年初翻番的个股不在少数。在上一轮股市下挫的过程中这些股票是否足够抗跌呢?在近期的回暖中,他们的表现如何?《证券日报》记者进行了详细梳理。

  根据公开披露的信息来看,记者不完全统计显示,至少有17家上市公司涉足互联网保险,除了在6月15日到昨日有较长时间停牌或除权的股票,13家涉足互联网保险的上市公司股票价格从6月15日开盘至8月26日收盘平均下跌了60.63%,同期上证指数下跌了43.43%;从8月27日到11月10日,这些涉互联网保险股价格平均上涨了59.55%,同期,上证指数上证了22.24%。从个股来看,仅有苏宁云商一只股票在大盘重挫时跌幅小于大盘,同时,这只股票也是大盘回暖期间唯一一只涨幅小于大盘的股票。整体上看,这些股票价格呈现跌得快涨得快的特点。

  事实上,2015年,各路资金都在垂青互联网保险,而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更加透明,因此其投资动向更容易被外界所知。其中,青睐互联网保险最具代表性的当属天茂集团。天茂集团10月30日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证监会批准,其此次定增正是为了收购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一旦收购完成后,国华人寿将成为A股市场上第五家上市保险公司。国华人寿在互联网保险领域颇具代表性。

  其他的例子还有很多。6月底,银之杰发布公告称,公司参与发起筹建的易安保险收到保监会批复获准筹建。公告表示,易安保险将按互联网保险经营模式开展筹建工作,该公司有可能成为继众安保险后的第二家互联网保险公司。焦点科技则通过全资子公司新一站保险代理有限公司重点打造保险网站——新一站保险王。此外,三泰控股也于今年完成更名,并以7.5 亿元人民币收购烟台伟岸100%股权,通过其旗下的“金保盟”、“爱意汽车网”平台进军互联网保险领域。

  据不完全统计,涉足互联网保险业务的上市公司包括银之杰、天茂集团、京天利证通电子邦讯技术、苏宁云商、天源迪科、焦点科技、高鸿股份大众公用西水股份大众交通深圳能源、三泰控股、同方股份腾邦国际等。

  故事能否支撑股价

  各方资金热捧的互联网保险到底呈怎样的发展态势?中国保险行业公布的一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互联网财产险实现保费收入557.85 亿元,同比增长61.45%。其中,车险524.31亿元,占比94%;非车险33.53亿元,占比6%。而互联网人身险保费首次突破了1000亿元,实现累计年化规模保费1181.9亿元,是去年同期的4倍,较今年上半年增长161.02%,占人身险行业1-9月份保费总收入的比例达到6.3%。

  “互联网保费快速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基数较小,从其在整个保险业的地位来看,仍然处在萌芽阶段。长远来看,互联网保险确实具有较大的想象空间,但这种空间什么时候能转化为实际的产能,尚受很多因素的影响。”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目前,各方资金对互联网保险的热情度仍在持续上升。继众安之后,今年下半年保监会就批准了易安财险、安心财险和泰康在线财险3家互联网保险公司的筹建申请。同时,马云马化腾马明哲将再次联手设立互联网寿险公司——众安在线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腾讯将联手中信国安集团联手设立互联网寿险公司和泰人寿,京东将在四川设立京东互联网财产险公司……各路资本涉足互联网保险业务的消息不断传出。

  回顾互联网保险的发展过程,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过于强调保险产品的收益率,直接与其他理财产品进行对比等,监管层先后两次对其进行整治,互联网保险营销环境趋于规范,理财型保险一统天下的局面有了改观,保障型保险产品的地位大大提升。“这也将改变过去那种主要靠投资收益来促进保险销售的现象,促进互联网保险走向规范和成熟。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互联网保险发展的速度也可能也不会太快。”该人士表示。

  “综合各种因素,互联网保险潜力巨大,同时,作为一种新兴产业,大众对其的认可度较高,因此,很多上市公司一旦跟互联网保险概念沾上了边,股价就快速上涨。但不可否认的是,对互联网保险前景的想象能否支撑这些互联网保险概念股的估值,还需要打一个问号。有的上市公司估值偏离了合理空间,支撑股价上涨的是一个个诱人的故事。”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从行业发展来看,传统保险行业也具有很好的发展空间,正处于发展机遇期,却长期处于低估值区间。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从长远价值投资的角度看,传统保险股或许更有价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