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业内人士:探索建立绿色银行撬动社会资金投资绿色产业

  • 发布时间:2015-11-14 14:55: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天津11月14日电(记者周润健)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小康近日表示,我国应探索建立绿色银行,撬动社会资金投资于绿色产业。

  王小康在天津召开的2015年中国经济社会论坛上指出,绿色金融作为一种市场化的制度安排,在促进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现阶段,我国金融体系对绿色经济的支持作用几乎没有。

  “我国现有与环境相关的信贷政策多属于限制性措施,即限制银行对高污染、高耗能企业的贷款,但缺乏对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绿色基础设施等项目的鼓励性措施,从而导致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污染性投资,却没有引导资源进入新的绿色行业,对结构转型的推动力度有限。据预测,‘十三五’期间,我国仅环保产业的全社会投资就将达到17万亿元,亟需开拓一条新的渠道,达到扩大绿色金融规模的目的。”他说。

  王小康认为,应探索设立专业性的绿色银行,在推动绿色信贷的同时,发展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碳交易等多种绿色融资渠道和金融产品等。通过金融创新,撬动几倍乃至十几倍的社会资金投资于绿色产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