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远程视频柜员机国家标准酝酿出台

  • 发布时间:2015-11-14 14:31:23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戴曼曼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羊城晚报讯 记者戴曼曼报道:随着金融互联网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运用VTM(远程视频柜员机),需求的旺盛导致参与竞争厂商良莠不齐。不过,昨日羊城晚报记者在广州获悉,VTM技术即将迎来国家标准,广州本土企业广电运通将带头起草国家标准。

  与普通的ATM相比,除了能够实现其所有的功能外,VTM都通过搭载了多功能的智能化模块,具备了90%的传统人工柜台服务功能。通过VTM远程服务,可以顺利帮助客户实现发卡、销户、挂失、存款证明开具等传统的银行柜面业务。同时,客户还能够通过远程视频直接与银行柜台人员联系沟通。

  在国内,自2012年广发银行投放首台VTM以来,包括中行、交行、农行、招行和光大等国家银行都已经开始相继推出远程视频柜员机。随着越来越多银行投入使用VTM,其需求量大增导致市场上产品的质量参差不齐。

  “如果厂商各行其是,将会导致行业发展混乱”,广电运通常务副总经理罗攀峰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实现行业有序发展,在设备层和业务层建议遵循统一标准十分有必要。

  据悉,此次VTM国家标准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广电运通将带头起草,VTM国标包括设备、安全、身份鉴别技术等10个方面制定标准。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点智能化将会是未来银行金融的必然趋势,也是银行降低运营成本的必然要求。广泛利用包括VTM在内的新技术将会是提升网点服务能力的必然选择。

  有业内人士则认为,随着VTM国标的出台,不仅有利于辅助商业零售银行的转型升级,也可以对整个围绕VTM的上下游产业链形成良好促进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