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调查数据显示企业家最期待宏观政策稳定

  • 发布时间:2015-11-14 07:5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林火灿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中国企业家调查数据显示

  企业家最期待宏观政策稳定

  经济日报北京11月13日讯 (记者 林火灿)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公布了《2015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我国企业景气温和回落,但不同行业的景气度出现分化,表明结构升级取得明显成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秘书长李兰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宏观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宏观调控政策应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加快推进各项改革,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此次调查以企业法人代表为主要调查对象,参考经济结构按行业进行分层随机抽样,回收了2526家企业的有效问卷。

  调查结果显示,前三季度,企业直接感受到了较大的下行压力。企业产销增长持续下滑,价格持续下跌,去库存化仍在继续。

  与此同时,不同类型、不同行业企业的景气状况呈现明显分化态势。在钢铁、采矿等传统产业产能严重过剩、形势十分严峻的同时,信息、电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李兰指出,新旧产业“冰火两重天”的现状,使得企业家们的创新紧迫性大大增强。

  当前,我国经济增长仍然面临不小的下行压力。调查显示,企业经营者预计,2016年我国GDP增速的中位数为6.5%。不过,多数企业家认为不需要加大政策刺激的力度,而是期待宏观调控政策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

  李兰表示,企业家普遍期望政府加快落实与企业发展有关的一系列政策,尤其是要减少企业税费负担,引导证券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稳步推进包括人民币国际化在内的金融领域改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