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证监会再罚5宗操纵股市案 谈A股融资保证金比例提升

  • 发布时间:2015-11-13 17:5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11月13日电 今日沪深交易所修改两融细则进行,投资者融资保证金最低比例从50%调整到100%,从11月23日开始实施。证监会在今日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明确,此次调整仅针对新增融资合约,规则实施前已存续的融资融券合约仍按照修改前的相关规定执行。

  在发布会上,证监会还公布了对5宗操纵证券市场案件当事人作出的行政处罚,涉及国海证券苏宁云商中国卫星暴风科技全通教育等上市公司。

  A股融资保证金比例提至100% 上调仅针对增量

  上交所、深交所13日联合发布通知,对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进行修改,将投资者融资买入证券时的融资保证金最低比例由50%提高至100%。修改后的《实施细则》自2015年11月23日起实施。

  证监会对此表示,近期,受多种因素影响,市场回暖,融资交易额快速上升。在此背景下,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修订《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适当提高融资保证金比例,降低新开仓融资合约杠杆水平,有利于防范系统性风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据介绍,此次修订的主要内容是:调整融资保证金比例,将原规定不得低于50%,调高至不得低于100%。调整后,新开仓融资合约的杠杆水平,将由最高不超过2倍,降低至最高不超过1倍。融券保证金比例不变,仍维持不得低于50%要求。各证券公司在符合监管要求前提下,可以根据客户和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自主确定具体比例。

  证监会明确,此次调整仅针对新增融资合约,规则实施前已存续的融资融券合约仍按照修改前的相关规定执行。现存融资合约不需要因此次修订立即了结,合约的金额和期限不受影响,也不需要追加保证金,合约到期时可以按照相关规定和合同约定进行展期。

  证监会对5宗操纵股市案作出处罚 涉暴风科技等多股

  证监会对5宗操纵证券市场案件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分别是金建勇操纵“国海证券”股票价格、袁海林操纵“苏宁云商”、“蓝光发展”股票价格、张春定操纵“中国卫星”股票价格、马信琪操纵“暴风科技”股票价格、孙国栋操纵“全通教育”、“中科金财”、“如意集团”、“西部证券”、“开元仪器”、“奋达科技”、“鼎捷软件”、“暴风科技”、“雷曼股份”、“深圳华强”、“仙坛股份”、“新宁物流”和“银之杰”股票价格等。

  证监会表示,操纵证券市场行为通过不正当手段,营造虚假的市场供求关系和证券价格,误导投资者的投资决策,扭曲了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破坏了市场秩序,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证监会将继续加大打击力度,依法作出行政处罚,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现阶段IPO仍坚持低价持续发行原则首批10家预计20日发招股书

  上周,证监会表示公开发行2000万股以下的小盘股发行一律取消询价环节定价发行,对于“是否依然执行市盈率不超过23倍或行业平均市盈率的做法”的疑问,证监会表示,次拟规定公开发行2000万股以下的小盘股发行一律取消询价环节,由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协商定价,直接向网上投资者定价发行;有老股发售安排的,因对老股有锁定期要求,作为例外,仍需要履行询价程序。

  证监会表示,《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规定,证券公司实施承销前,应当向中国证监会报送发行承销方案。发行承销监管主要关注发行承销方案及发行承销行为是否符合承销办法的有关规定。直接定价发行承销风险相对较高,投资风险也相对较大,发行人及其承销商应综合考虑投、融资双方的需求和各种市场因素审慎定价。现阶段,新股发行仍然应该坚持低价持续发行的原则。发行定价市盈率超过同行业市盈率的,应连续三周发布投资风险特别公告。

  此外,证监会表示,决定先按现行制度恢复前期暂缓发行的28家公司中已经进入缴款程序的10家公司新股发行,因暂缓发行至今已超过3个月,在刊登招股意向书前,需要履行会后事项、补充财务信息等法律程序,预计11月20日左右才能刊登招股意向书;剩余18家公司将分两批发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