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诺奖得主朱棣文:未来几年中国将重新成为全球创新界领袖

  • 发布时间:2015-11-13 17:3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深圳11月13日电 (记者 郑小红)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美国能源部原部长朱棣文在此间表示,相信在未来的几年里,中国将能够重新成为全球创新界的领袖。

  第二届大梅沙中国创新论坛13日—14日在深圳大梅沙举行,论坛主题是“新常态与制度创新”,围绕“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方向,研究和探讨新时期和新常态下的体制改革和创新问题。

  朱棣文说,中国是一个美丽而伟大的国度,正在不断地崛起,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已经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他认为,在几千年的悠久历史中,中国在科技创新方面诞生了很多伟大的领袖,而今,中国政府营造了良好的创新氛围,这将使中国在未来的几年里,能够重新成为一个全球创新界的领袖。

  作为斯坦福大学物理以及医学院的教授,朱棣文在致辞中说,斯坦福大学在过去的五六十年间,推动了不同企业、学生的创新,包括英特尔公司的前身和苹果公司等。有些学生甚至没有毕业就能够直接创业。他说,在他四十五年的教学生涯中,培养了很多学生,这些学生不少人成了专家、教授等专业人士;也有的拥有自己的创新企业,虽然并不一定获得谷歌、苹果或者英特尔那样的成功,但他们都在不断地为社会带来新的就业机会、带来新的创新点子,这令他非常自豪。

  2013年,朱棣文从政府官员职位上又回到校园,开始参与经营一个新的企业,主要是对空气中细小颗粒进行过滤,如在中国较为常见的大气细颗粒物(PM2.5)等。他希望能够找到很好的解决方案,让在中国等地区普通人能够有机会呼吸到更好的空气。

  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民盟中央原第一副主席张梅颖,欧洲联盟委员会原主席、葡萄牙政府原总理巴罗佐,诺贝尔物理学获奖者、美国能源部原部长朱棣文,著名经济学家、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厉以宁等海内外知名人士出席论坛。(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