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在海外 我们的名字叫“无锡”

  • 发布时间:2015-11-13 17:30:3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无锡出发,奔向五湖四海;如今,又从世界各地回到故里。天下锡商,永远心系的是他们心底最亲切的一座城——无锡。近年来,世界各地的无锡商会,在无锡市工商联(总商会)的联络推动下,已成为无锡与海内外合作交流的重要桥梁,以商会友,以友促商,共谋发展,更为家乡繁荣献智献力。在第二届全球锡商大会现场,记者采访了几位海外无锡商会的会长,聆听他们对于城市与商会发展的建议。

  宣传家乡,让无锡名扬海外

  澳大利亚无锡商会通过不断摸索和尝试,如今已有约300个会员加入商会。会长张钟达介绍说,商会成立后,不仅促成了无锡与澳大利亚的项目合作,在当地主流媒体上,商会也对无锡进行大力宣传,让无锡名声流传海外。

  今年5月,商会在澳大利亚的主流华文报纸上刊登两个整版广告,宣传“无锡是个好地方”。“我们商会对于家乡的宣传工作是持续性的。”这次回到家乡,张钟达先是参加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紧接着“从灵气转变成财气”,参加第二届全球锡商大会。“回去后,计划在澳大利亚媒体上以图文方式介绍此次在无锡举办的两场盛会,让更多的海外人士认识无锡。”

  还记得之前火遍无锡人朋友圈的“澳大利亚无锡路”吗?张钟达带来好消息,称将来在无锡路附近还会建造一个永久性的记忆建筑——无锡亭,形成当地独特的“无锡景致”。该建筑目前正在设计中,设计者是商会成员、无锡籍著名园林设计专家李正。

  低调务实,搭起政府间合作桥梁

  “商会不光是一个商业经济交流合作的桥梁,还是可以促进政府和政府之间交流合作的桥梁。”加拿大无锡商会会长沈浩告诉记者,最近几年,商会一直在推动安大略省以及当地多伦多市和杜兰郡跟无锡的合作。“杜兰郡两年前在无锡设立了商务代表处,不久市长代表团还将访问无锡,将和无锡建立更亲密的关系。”

  其他省市商会的发展也给了无锡商会很多启发。在沈浩眼中,浙江商会把在国内运作的一套方法带到了海外,福建商会更愿意同乡人抱团一起在海外打拼。“而锡商不同,锡商大多低调务实,其实有不少无锡企业家都在加拿大投资兴业,他们做事要么不做,一做就是一鸣惊人。”在多伦多,大约有好几千无锡人。无论是“引进来”还是“走出去”,加拿大无锡商会已成为中加两地无锡人的纽带。沈浩介绍,商会副会长在无锡投资了新能源领域,11月其公司就将开业。无锡的一家上市企业在加拿大收购当地企业,目前进展顺利。“希望通过商会的努力把无锡人凝聚起来,形成中加两地无锡人双赢的局面。”

  “中美共治”,深入当地主流社会

  在美国华盛顿地区的无锡企业家比较少,华盛顿国际商会会长陶亮风是无锡同乡会首任会长,据他介绍:“商会在华盛顿地区的500多个华人社团中几乎是独有的,因为大多数社团都只有华人,而我们这个商会主张深入当地主流社会,商会有三分之一是美国人,实行‘中美共治’。理事会主席就是美国人,他是布什和里根总统的内阁成员,在江苏有很好的项目投资。”

  由无锡同乡会推动建立的华盛顿国际商会十分活跃。“有的商会组织偏重联谊性质,有的则是中餐业,我们商会偏重于科技和商务交流,几个主要成员都在美国读的博士。”陶亮风提到:“这次带队的11个人,有3位不是锡商,但是他们对无锡投资很感兴趣,对无锡的投资环境非常满意,因此特地从美国过来,想要投资高尔夫球场、主题公园等休闲旅游产业。”

  刚成立不久的荷兰无锡商会,在荷兰当地也很有名气。商会会长费玉樑是欧洲中国古董收藏家协会会长、荷兰国家武术协会主席。在海外传授武术、养生多年,费玉樑的学生和弟子遍布荷兰政治、经济、文化等多个社交圈,其中不少还是荷兰皇家、政商界名流。商会虽然成立才几个月,已经有10多个公司加入,其中包括荷兰当地的企业和企业家。费玉樑已经在筹备,计划明年4月组织一个30多人的武术圈商业团前来无锡投资考察,把荷兰当地的高效农业、环保等优势产业吸引到无锡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