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5沪港金融论坛在沪举办

  • 发布时间:2015-11-13 12:4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治国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上海11月13日讯(记者李治国)“2015沪港金融论坛——互联网+金融:打造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日前在沪举办,论坛由《沪港经济》、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上海市黄浦区金融服务办公室、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等机构主办。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周禹鹏、上海黄浦区金融办主任江锡洲、交大海外教育学院副院长谷来丰、申万宏源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夸客金融创始人兼CEO郭震洲等业界领袖、学界专家,以及来自上海香港两地的200余位业内精英探讨互联网金融,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建言献策。

  与会专家表示,新常态需要新金融支持。新金融将以多元化金融体系服务多元化经济,支持中高速经济发展。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周禹鹏也看好互联网金融,他指出:中国的高增长时代结束,高回报时代也过去了,但资本仍然大有作为。就互联网金融来说,互联网金融主要服务于普惠,这是过去金融机构很难满足领域,互联网金融满足普惠需求,普惠金融一定是未来的大趋势,互联网+金融将会有强大生命力。同时,周禹鹏认为,对于互联网金融来说,控制风险将是核心问题。夸客金融创始人兼CEO郭震洲认为,金融可以解读为3R——即投资回报(Return),融资成本(Rate)和连接它们的风险(Risk),其中融资成本需要覆盖风险和投资回报。过去银行分配经济资源,进行资金项目的匹配。未来在新金融体系下,将是多元化体系和数据化手段进行高效撮合,降低融资产成本,提高资金出借方投资回报。譬如夸客金融服务小微企业主和个人消费者,为他们提供金融服务,服务普惠,服务实体经济。

  他认为,新金融体系中,互联网金融有较大的机会,因为中国的互联网+会走的很快。根据郭博士在美国的经验可以发现,美国互联网泡沫时期,只要公司名字上加上.COM,股价就能翻倍,当时的泡沫虽然造成一些经济损失,但经过一段时间的积淀,互联网对现在美国经济效率提升起到了极大的推进作用。因此,当前中国的互联网革命则吸收了美国教训,以后发优势走的更好和更快,实现弯道超车。

  交大海外教育学院副院长谷来丰同样看好大数据、高科技的含金量,他在演讲中指出,现在的互联网+过多的宣传商业模式,忽略高科技和大数据,显得有些“喧嚣”,互联网+的烧钱大赛之后,空间已经不大了。未来真正的“内容”可能在高科技、大数据。谷来丰表示,科技、大数据同样是夸客金融的优势之一,夸客金融坚持打造数据能力、互联网能力、技术能力解决普惠金融难题,夸客金融率先引入了世界顶尖的银行核心系统供应商TEMENOS。TEMENOS曾为摩根士丹利、花旗银行、瑞信、中银国际等全球大行以及数家央行提供服务,拥有丰厚的经验和领先的技术。“创新需要围绕风险管理,将两者结合起来,夸客金融每天都以敬畏之心进行风险管理。”郭震洲表示。

  “上海已经是中国、乃至亚洲的金融中心,未来也将成为全球金融中心。” 郭震洲指出,在监管层面,希望上海能够承受更多得风险,容忍试错,为金融创新创造更好的条件。郭博士同时希望有更多的人才投身新金融,欢迎传统金融的精英加入互联网金融行业。“欢迎黄浦江对岸的传统金融投入到新金融浪潮中来。”

  上海云集了全球顶级企业,全球500强都在上海扎根,这些大企业几乎主导了上海的市场资源,吸引了大量人才。但这些只是基础,对于上海来说,我们更需要不断创新的精神,并以这样的创新精神引领金融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