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88”魔咒显现 沪指终结六连阳

  • 发布时间:2015-11-13 12:31:44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周四两市高开低走,全天低位振荡,二八分化明显。截至收盘,沪指跌0.48%报3632.90点终结六连阳,成交4828亿元。深成指跌0.33%报12635.39点,成交7488亿元。

  黑周四显现“88”魔咒

  盘面上,各板块跌多涨少,六成个股下挫。交通、互联网、券商、铁路等板块跌幅居前;农业、有色等板块逆市上扬。两市逾百股涨停。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市场的做空动能基本衰竭,加上新股配售新规出台,大多数机构严重踏空后,需要制造振荡杀跌机会来快速建仓。大盘经过前两日缩量盘整后,昨日在五大利空打压下,开始放量振荡下行杀跌,创指量能更是急剧放大,开盘一小时便达868亿元之巨。在一轮反弹后,各大指数如此放量下跌或意味着主力将开启新一轮强势洗盘动作,投资者须注意短期系统性调整风险。

  导致“黑”周四再隐现的五大利空分别为:1.消息称上交所战略新兴板方案拟明年上半年推出,利空创指拖累大盘下行;2.在近期大盘连续反弹中,外资通过沪股通连续17日净流出,金额近230亿元之巨;3.股票型基金仓位接近90%,“88”魔咒显现致股指变盘杀跌;4.上两周证券保证金净流出达619亿元之巨,两融资金暗中出逃说明对后市行情偏谨慎;5.本轮反弹来一直没像样调整,巨大的获利盘与套牢盘仍是大盘难以逾越的鸿沟,这也直接造成了盘面个股大幅分化杀跌。因此,在股指变盘跳水、个股大分化下,对涨幅巨大、业绩暗淡、放量滞涨与主力调仓个股,我们应反弹出局。

  88%魔咒,就是当基金的仓位水平达到88%左右的时候,A股市场往往会出现大跌,基金仓位成了股市的“反向指标”,当基金的平均仓位远高于历史平均80%左右的水平,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仓位水平甚至逼近或超过了88%魔咒临界线。近几年来,A股市场“88%魔咒”屡屡显灵。

  上周A股风格转换,蓝筹归来,尤其是券商板块几近三度涨停,在券商股的带动下,保险、银行、国企改革和“一带一路”等蓝筹股表现活跃。截至上周五,沪指收报3590.03点,上涨6.13%;创业板指收报2661.41点,上涨7.39%。板块方面,券商、非银金融和次新股领涨,涨幅均在10%以上,而券商大涨超26%,前期热炒的二孩概念股跌幅较大。

  随着近期市场大幅反弹,基金仓位上周随市显著攀升。从风格方面来看并无明显特征,当前指数型基金仍维持90%以上的高仓位,股票型基金仓位逐步接近90%。

  之所以有“魔咒”的称谓,并非是基金那高达88%的仓位,而是此时若市场环境变化,基金决定快速降低仓位引发的恐慌效应。在这个过程中,基金制造的庞大抛压将导致A股频频暴跌,让投资者蒙受巨大损失。

  这种因基金集体减仓而出现的泥沙俱下式急跌在过去几年(2005—2011年)屡有出现,给众多投资者心中留下了难以忘却的阴影。反过来说,如果市场环境并未出现变化,基金愿意一直维持88%甚至更高的仓位比例时,A股不会因基金高仓位就转而下跌,魔咒也自然不会再临。

  大盘或二次拉升 目标3800点

  昨日大盘早盘呈现高开低走,午后探底回升走势,盘中一度跌逼近3600点关口,午后券商股在大盘日内二次探底之时奋力拉升,指数勉强企稳,盘中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充电桩锂电池全线爆发,撑起一片天地。以铁路基建、核电为代表的权重个股拉升弥补了券商低迷对大盘的影响,盘中一度翻红,尾盘冲高回落收于5日线之上,但是三天滞涨明显短期走弱的趋势,60分钟分时走势看短线面临一次大变盘。

  昨日两市虽然出现大振荡,尾盘收跌,但盘中不缺乏热点品种,跟上节奏也能大赚一把。年报预演加IPO重启,次新股再遭爆炒,光华科技银龙股份金海环境康拓红外等40股涨停,盘面人气爆棚;新能源汽车销量暴增,锂电池、充电桩概念全线暴涨,成为周四最大亮点之一;其他题材如铁路基建、核电、航天军工、智能电网也表现抢眼,整体上看机会大于风险,只要有热点持续爆发,市场人气就不会消减。但是随着金融股的走弱,大盘短线逐步迈入调整趋势,需要一根中阳线修复当前的不利趋势。

  当前位置极为特殊,首先是国家队启动券商行情为IPO启动保驾护航,高层频繁谈论金融市场稳定的重要性。其次,两融余额连续上升,市场并无对两融的实际打压政策。再次,六连阳加强了上升趋势的确认,属于3000点起涨以来的上升中继趋势的延续。最后,港股在A股收盘后继续大涨,收盘几乎收于日内最高点,这对内地股市继续向好营造良好的氛围。

  所以从整体上来说,大盘主升浪保持不变,此处即使出现调整,向上是突破直接向半年线3800点进攻,向下即为主升浪中正常回调,对于中线行情持股待涨为宜。市场虽处于振荡回调的过程中,然而从中长期来看,市场向好趋势未改,回调幅度不会太大,正在酝酿第二次拉升,部分强势板块结构性机会仍在,投资者可利用振荡回调期做好高抛低吸。

  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在大盘连续上涨后,市场确实有洗盘夯实反弹根基的需求。而在新一轮洗盘后,后市板块个股或将更加精彩绽放,特别是具有战略级别与业绩大增类题材个股,更有望在洗牌后率先爆发,如以下两大主线: 1.消息称上交所战略新兴板方案拟明年上半年推出。2.互联网保险业务迅猛增长,板块个股在股市振荡中更容易受到资金青睐。

  总体来看,在五大利空施压股指下,后市行情波动将更剧烈,个股也或面临着更严重的分化走势。因此,当前我们应多一份理想、少一份冲动,对上面两大主线防范好风险下,再择机逢低布局。

  (腾讯证券、东方财富网、《中国证券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