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快递大战,“跑得快”不如“升级快”

  • 发布时间:2015-11-13 08:18:49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1月11日拂晓时分开始,170万徒步的‘士兵’和40万辆‘战车’将在中国的大小城镇中穿行。他们的使命?为世界上最大的在线购物狂欢节派送多达7.6亿只包裹……”这是英国《卫报》报道中对中国“双11”的素描。

  诚如斯言。“双11”狂欢,压力最大的不是电商的销售数字,也不是“剁手党”干瘪的口袋,而是成千上万的快递哥,以及他们身后的快递流水线。

  全省快递一天超1400万件

  12日晚上8点,圆通速递南京转运中心灯火通明。几十辆9米多长的厢式货车排成长龙,从南京34个网点送来的快递包裹正陆续通过12个交件区,按照航空、国内、华东、南京四个大块分类,再分别经过2000多米的输送带,分发向全国各地。“我们300多个工人流水作业,从前天开始就歇人不歇机。”高师傅顾不上和记者说几句,就又忙着分拣了。

  在这个中心,11日当天从凌晨到晚上8点半,揽件33万,是去年同时段的两倍,平时同时段的三倍多。“12日凌晨后,我们以进港量为主,南京‘剁手党’们买来的宝贝像潮水般涌来了。”该中心经理汪军说。

  11日当天全省快递企业业务量超过1400万件,较前一天即10日增长约130%,较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在新鲜出炉的今年“双11”消费排行榜中,江苏成全国第三“败家”省份。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副处长唐兵说,全省快件处理量高峰是从11日晚上开始,将持续到16日。

  电商纷纷自建快递网络

  堆积如山的包裹已让快递哥疲于奔命,又遇上推行快递实名制新政,他们直呼“吃不消”。“压力非常大!”中通南京分公司龙潭网点负责人田应涛直言,他们网点快递量当天超过5000件,20个员工平均每人要送250件。现在要检查货品和登记信息,送单效率肯定比以前低。申通快递负责南京新街口管家桥片区快递员张云说:“12日当天连轴转,计步软件显示走了6万多步,累瘫了还是送不完,钱再多也赚不完。”

  “招兵买马”是各家快递公司应对“双11”的老招数。韵达南京分公司分拨中心负责人周多智担忧,前段时间大家都在招员工、扩库容,实战起来仍不够用,但“双11”结束后,人员、设备闲置成本怎么消化?忙闲不均是传统快递业普遍面临的难题。

  电商巨头今年纷纷自建快递网络。2015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配送的第一单仅用了14分钟,让业内人士感叹不可思议。奇迹背后,得益于菜鸟网络和日日顺物流的“大数据+仓配体系”优势。根据菜鸟网络大数据预测畅销型号,把相关商品提前下沉到对应的区县中心、网点,在接到系统订单后,第一时间将商品出库装车,结合导航地图路况信息计算出最佳配送路线,才能如此快的将商品送达消费者。

  苏宁云商则结合苏宁门店和现有网点资源,选择近2000款畅销产品动态调配、就近出货,在上百个城市提供当日达和次日达服务,尤其是“2小时急速达”覆盖全国195个城市。

  快递行业向高大上转型

  电商巨头加入“物流大战”,倒逼着传统快递企业快速提档升级。

  申通南京分公司业务部经理岳婕妤说,以前快递就是比“跑得快”,人越多跑得越快,订单流水就越多,效益和知名度由此提升。现在快递行业竞争的是流程模式的创新再造,服务的提档升级以及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的超前应用。例如,在北京、上海等地,很多快递公司都采用手持数字扫描终端,即时将寄件人信息扫进后台保密信息库,极大提高生产效率;在南京,已有快递公司延伸服务,不但管送还帮助安装普通家电,还在送完货品后帮消费者带走家中垃圾等。在国外,甚至爬楼机器人都已成为快递公司的硬件装备。

  市场有多大,传统快递业升级的空间就有多大。2010年刚到南京龙潭镇时,田应涛是一个人、一辆电瓶车,开始中通南京分公司龙潭网点的工作,每天的业务也就是七八十件。5年后的今天,第7个“双11”,他一手筹备起来的龙潭镇网点,日快递量超过5000件,当年的电瓶车换成厢式货车。量变的同时,业务范围也发生质变,他们现在与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电商巨头合作,提供C2C和B2C电子商务物流配送服务,第三方物流和代收贷款业务,贵重物品通道服务等。

  “快递业是一匹拉不住的经济黑马。方向是建立庞大的信息采集、市场开发、物流配送、快件收派等综合业务的机构,由传统‘跑腿公司’向现代信息物流转型。”百世汇通董事长周韶宁说。

  “双11”还在继续,快递升级大战硝烟正起。

  本报记者 王世停 王 岩 朱秀霞

  延 伸 >>>

  每笔支付 仅用0.035秒

  本报讯 记者12日从蚂蚁金服获悉,今年“双11”期间,共完成7.1亿笔支付。其中蚂蚁花呗,全天交易笔数达6048万笔,平均每笔支付用时仅0.035秒。

  “200多家银行合作伙伴,提前数月开始和蚂蚁金服一同对整个支付系统进行压力测试,一共试验了470次,在支付洪峰中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蚂蚁金服首席技术官程立说,经过这次挑战,蚂蚁金融云支付系统可以支持每天100亿笔交易。

  一年一度的“双11”,带来的是电商对社会零售的深度变革。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表示,中国经济正在进入以消费拉动的新常态,新的经济转型,需要一个新金融体系来支撑。这个新的金融体系应该是以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作为底层基础、面向消费的普惠金融。 (赵伟莉)

  前三季快递收入 猛增四成

  本报讯 记者11日从省统计局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实现快递业务收入194亿元,同比增长43.5%。

  依托蓬勃发展的电商而兴起的快递业,已成为全省邮政业务的顶梁柱。前三季度,快递业务收入占全省邮政业务收入的比重达68.1%。前三季度全省邮政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5.4%,其中快递业务收入“贡献”了28个百分点。今年,南京携手苏州再次跻身全国快递业务收入前十强城市。

  作为快递业的“孪生兄弟”,我省电子商务也保持“井喷”增长态势。前三季度,全省网店老板们实现的零售额同比增长27.4%,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的2.7倍。 (吉 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