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沼气成为秦州区惠民工程

  • 发布时间:2015-11-13 08:18:07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月20日中午,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中梁乡麦王山村49岁的农妇邱彩兰轻轻一扭沼气灶开关,一团淡蓝色的火焰便从炉膛里升起。不一会儿,灶房里飘满了诱人的饭菜香味。“以前烧柴烧煤,熏得人直淌眼泪。自打用上沼气,做饭方便多了。”邱彩兰高兴地说,她家13立方米的农村户用沼气池沼气量很足,即使冬天也没有断过气。

  在秦州区像邱彩兰一样受益于农村沼气事业建设的农户在全区就有1.1万余户。沼气不但用来烧水做饭,沼渣沼液还能被当作肥料饲料使用,增加了农产品的附加值,提高了农民的产出效益,有效地提高了农民的生产生活水平。

  据介绍,自2005年以来,该区依托农村沼气国债建设项目,把推广沼气事业建设作为建设生态家园、改善生态环境、改变农村面貌、促进新农村建设的一项惠民工程来抓,该区在全区16个乡镇实施了“一池三改”(建农村户用沼气池、改厨、改圈、改厕)为重点的农村沼气项目建设,累计建成农村户用沼气池1.1万余口。同时,建成“三沼”(沼气、沼液、沼渣)综合利用试验示范点21个,村级服务网点50个。

  据该区能源办技术员王瑞明介绍,1个8~10立方米的农村户用沼气池一年至少节约煤、电、化肥、农药等各种费用1000多元,全区1.1万余口农村沼气用户一年节支超过1100万元。

  据了解,该区今年拟计划建设农村户用沼气池900口。目前,该区区、乡两级沼气技术员已深入村组农户,规划放线,开挖浇注,确保农村户用沼气池建设工程进展。

  (刘万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