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临河:政府花钱买服务沼池管理有保障

  • 发布时间:2015-11-13 08:18:07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内蒙古临河区双河镇农民刘瑞怀疑自家的农村户用沼气池出了点问题,于是,他一个电话打给了村沼气服务站,该服务站管理员张明立刻赶到他家,经过一番仔细检查,很快就将问题解决了。

  据介绍,该区自2006年起推广农村户用沼气池。截至2011年底,全区累计建成并保持正常使用的农村户用沼气池15000多座,年产沼气相当于节约标煤7600多吨,减排二氧化碳1.4万吨,保护林地5万亩,年增收节支2250万元。

  为解除农村户用沼气池用户的后顾之忧,让沼气发挥最大的效益,该区从2007年起就探索村级沼气服务网点运行机制,经过反复尝试,最终确定了“社会主办、政府扶持”的原则,按照“分片建设、承包服务、谁建谁管、建管合一、有偿服务、注重实效”的运行机制开展服务活动。通过政府花钱买服务,使服务人员收入有了保障,服务有了积极性,不仅能够“随叫随到”,及时为沼气用户解决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而且还主动上门开展巡查服务,宣传沼气安全管理知识。截至目前,该区共建成37个村级服务网点,配备专业技术员58人,配备大功率远程出料车1台,各个服务站运行良好,全区农村户用沼气池正常使用率能够保持在95%以上。

  (白建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