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尚庄村:靠电商壮大蜂产业

  • 发布时间:2015-11-13 07:31:27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范亚旭本报记者张培奇

  河南省长葛市官亭乡尚庄村原本是一个封闭的蜂产品生产小村,如今的尚庄早已是全国蜂产品主要集散地。在这个人口不过千的自然村里,长年从事蜂蜜等蜂产品和蜂机具的“电商户”超过130家,将近占到村里农户的一半,年电商交易额超过两亿元。

  “由于互联网的兴起,近年来村民的市场意识逐渐增强,纷纷开设网店,蜂产品、蜂机具借助电商平台,开始销往大江南北甚至世界各地,现在村里真正成了‘蜂业淘宝村’。”尚庄村党支部书记黄卿玉高兴地介绍。

  在村民尚晓龙家的院子里,尚晓龙一家4口正在紧张打包,准备把包装好的的蜂蜡、蜂衣等蜂产品和蜂机具装车发货。“现在中通、韵达、圆通等10多家快递公司先后进村了,长葛轩辕村镇银行也在村里设了网点,网上交易比过去方便太多了。”今年26岁的尚晓龙笑着说。

  对于尚晓龙来说,接触电商是把自家生产的蜂产品更好地销出去。而在尚庄村,第一个“吃螃蟹”的要数村民尚国强。“当初仅仅简单想着把自己的蜂产品通过网络卖出去,如今线上交易额已占到销售总额的半壁江山。”尚国强介绍。

  随着尚庄村蜂业电商的发展,尚庄村也发生着变化。黄卿玉介绍,村里在外地打工的多数青年都回到家里开设自己的网店,原本萧条的村庄因为近几年电商的发展,村里的基础设施逐渐完善了,村民在家动动手、敲敲键盘就可以经营自己的生意。

  如今在尚庄村的带领下,临近几个村的村民也开始学习尚庄村发展电商模式。截至目前,整个官亭乡直接从事电子商务的人员就有1500余人,带动从业人员5000余人,去年的电子商务交易额达5亿多元,蜂产品远销日本、美国、澳大利亚、欧洲等国家和地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