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我国蜂产品检测技术实现新突破

  • 发布时间:2015-08-27 09:32:1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央 广)日前,江苏检验检疫局对外宣布,该局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成功研发的糖浆标志物-X检测方法,适用于蜂蜜中大米、甜菜、木薯、小麦等多种糖浆的掺假检测,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我国是世界第一养蜂大国,年产蜂蜜约20万吨,年出口创汇1亿多美元,蜂群数量和主要蜂产品出口均居世界第一。但是,由于蜂蜜中的掺假行为,既扰乱了蜂蜜行业的发展,损害消费者健康,也一度使中国蜂蜜出口严重受阻。

  江苏检验检疫局经过近一年的摸索、实验和大量数据的反复验证,运用“化合物全扫描+化学计量学+特征标志物定量分析”方法,建立了糖浆标志物-X检测方法,较之以往的检验方法更加灵敏、简便、准确。这也是我国拥有继糖浆标志物-R检测技术之后,在蜂产品掺假检测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

  该成果发明以来,该局动植食中心先后检测了来自全国十几个省份蜂产品企业及日本、欧洲等第三方检测机构送检样品8000多个,有效打击了国内蜂产品掺杂使假违法行为,填补了国内外相关检测领域的空白,为保证中国蜂产品质量、保护消费者权益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目前,该局正积极推进与新西兰麦卢卡蜂蜜协会UMFHA联合开展一项旨在鉴别麦卢卡蜂蜜真伪的国际技术合作项目,为蜂蜜贸易提供准确可靠的技术支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